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蓝色妖姬

2010年07月03日04: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伟胜

  穿上一身蓝色球衣的巴西队,还是巴西队吗?巴西队真的不幸成为“南美忧郁的意大利”。

  蓝色的巴西队,这种感觉的确异样。在邓加的麾下,就如同荷兰球王克鲁伊夫所批评的,“早已不是传统的黄色巴西”了。现在的巴西队被贬称为“南美的意大利”,这并不是因为巴西队阵中多达8名球星来自意甲,传统的黄色早已经被“染”成了“蓝色”。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巴西队已经抛弃了对球技的重视,对足球和比赛控制的传统,“艺术巴西”不再“艺术”。

  现在的巴西队的确变“蓝”了,走上了功利足球的道路。邓加强调防守,打法是防守反击,的确有意大利队的影子。在这种足球思想指导下,场面难看,但可能结果好看。难怪克鲁伊夫把现在的巴西足球形容成“丑陋”,甚至拒绝观看。

  现在的巴西队作风更加泼辣,更加冷血,甚至是粗野。今晚与荷兰队历史上的第10次交锋,巴西队让人想到了他们在1974年世界杯上,同样是与荷兰队展开了一场“绞肉机”式的血肉大战,同样是穿上倒霉的蓝色球衣,同样在保持了对荷兰队的36年优势之后,巴西足球王国轰然倒塌了。

  Blue enchantress(蓝色妖姬),蓝色的玫瑰,虽然是花卉中的珍品,因为它的妖艳而让人着迷,可以卖更好价钱。但事实上,世界上并没有自然生长的蓝色玫瑰花。“蓝色妖姬”其实是合成产品,即在白玫瑰花期时,园丁用染料浇灌花卉,让花像吸水一样,将色剂吸入进行染色。

  巴西足球天下一绝,艳冠群芳。但是在功利足球的影响下,巴西足球也被功利“染色”了。最具讽刺意味的是“蓝色妖姬”其实是由荷兰人创造的一种加工花卉。向有“欧洲的巴西”之称的荷兰队,终于在36年后两队的第4次世界杯生死战上,再次战胜了真正的巴西队。荷兰园丁,把橙色的果园变成了控制“蓝色妖姬”生长的花园,蓝色的巴西队今晚完全被荷兰人掌控,呜呼哀哉!

  在伊丽莎白港,蓝色的巴西在痛哭,正如《蓝色妖姬》一诗中有名的诗段:“黑夜里的蓝色妖姬,蓝得让人心碎”。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