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杨凯:穷人推动世界杯

2010年07月02日15:08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杨 凯

  1/4决赛今晚展开,会不会有哪支球队步韩国队后尘,临阵换服,只为了照顾全球几亿黑白电视机用户呢?韩国队没能逃脱白色队服必败的魔咒,但国际足联的这一决定倒是让人想起,在这个全球性盛会的背后,还有一群穷人的存在。

  其实某种程度上,足球就是由穷人推动的。埃德松·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今年70岁,是个巴西老头,在他出生前不久,小镇上发生了一件大事——通电,从此电灯开始点亮小镇的夜晚。为了向电灯的发明者致敬,埃德松他爹于是给自己的长子起了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爱迪生。不过,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小爱迪生(Edison)的名字在后来的官方记录中,被误写为了埃德松(Edson),少写了一个i。“少了i”,翻译一下,就是“无我”,这是传说中的牛人才有的境界。其实,无论是爱迪生,还是埃德松,都注定会被人们遗忘,因为这位巴西老头还有一个举世皆知的艺名——贝利。

  贝利这辈子最靠谱的事情,就是玩足球,但足球不能玩一辈子,所以他又干了一件最不靠谱的事——预测。不过还是要感谢他,是他带领足球走进了电视时代,1958年是贝利球王之路的开端,这年欧洲广播联盟(EBU)开启了前程远大的“电视时代”。其实,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贝利基本上属于传说。原因很简单,在他纵横的年代,电视机对中国人还是稀罕物,但1958年同样值得中国人纪念,中国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了,它被放在天安门上进行信号测试,北京牌。

  中国人真正通过电视机体会世界杯,已经到了上个世纪的80年代(1978年已有录播),往前数约莫十年,贝利宣布退役。通过电视中国球迷看到的是马拉多纳的横空出世。相比这下,贝利是个“传说”,马拉多纳才是活生生的“传奇”,在中国人还没有能力去国外观球的时代,他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随着电波覆盖并征服了中国球迷的心。

  生活在有电视的时代,贝利、马拉多纳和他们的同代人以及后来者都是幸运的。在贝利之前,或许也曾有过不世出的足球天才,但是,没有人能“回放”出他们的绿茵风采,就像贝利足球人生中遭遇的第一个恩师瓦尔德马,有谁记得他呢?我们只能通过贝利的回忆录,知道这个人曾经在1934年代表巴西队参加世界杯,而且拥有一个如梦如幻的外号——“舞蹈家”。同样,生活在电视时代,球迷也是幸运的。我们不必通过一个梦幻般的外号或者一些语焉不详的文字,去费力想象一群足球天才的表演;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在一个恰当的时间,打开电视机就行。今晚就是那个恰当的时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