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生命在于进攻

2010年06月28日07:2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生命在于进攻

  文/白岩松

  淘汰赛开始,足球就变成了一种死亡的游戏,90分钟,至多100多分钟之后,命运一定会宣判:谁继续活着,而谁,必须告别。

  是防守,最后用推迟死亡的方式等待活下去的机会?还是进攻,用进球去宣判别人的离去,而自己,掌握命运的宣判权?

  在创下世界杯小组赛上最低进球率之后,人们已几乎绝望,除去阿根廷、智利之外,还有谁会打起攻击的主意?连西班牙和巴西都功利得可以,还有谁会沉迷于进攻的游戏?

  但淘汰赛的开始,给了人们一丝希望,尤其是头两场比赛中,主动进攻者活下来,打算防守者却死亡,这是一个好的暗示吗?

  乌拉圭与韩国的比赛似乎正是如此,它的比赛过程告诉我们:生命在于进攻,防守则意味着另一种死亡。

  刚开场,乌拉圭人摆出了攻击的态势,韩国人也似乎如此,但乌拉圭人运气更好,很快1比0领先,活下去的几率增大;然而,心态开始变化,进攻变成了防守,而韩国人则彻底用进攻替代了防守,一浪又一浪的攻击波,一次又一次地浪费机会,终于下半场扳平了比分。直到这个时候,乌拉圭人才如梦初醒,靠防守活不下去,终于再度开始进攻,可韩国人却奇怪地淡化了进攻的态势,最终酿成苦果。

  加纳与美国的比赛,几乎是这场比赛的翻版,先进攻者得进球得天下,却在防守中被扳平,再进攻终于绝杀对手。这两场比赛都值得让球迷高兴,谁先进攻谁笑到最后。

  淘汰赛的确残酷,但残酷不一定意味着保守,总有胆子大的赌徒,提前用进攻放出胜负手,在水平接近的比赛中,两强相遇勇者胜。当然,不是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参赛队伍都会这么想,但如果赛场一次又一次证明:生命在于进攻,更多的队伍必然如此。

  当然,像荷兰与巴西的对手就很难:对手太强大,我如何进攻?但是,守是守不住的,尤其是贝尔萨的智利,相信更会用一定的攻击去替代不可能完成的防守任务。祝攻击者好运!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岩松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