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巴葡之战体现功力 国乒马龙:火气十足

2010年06月26日22:48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葡之战体现功力

  中国男篮 王治郅

  巴西与葡萄牙的对决,体现出来的是两支强队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传球和防守功夫很强,甚至让人感到了一种窒息感,即便比赛场面不是很精彩,但强队之间那种相互压迫式攻防水准不低。

  我不认为巴西与葡萄牙的比赛有多精彩,但绝对够激烈,而两队的传球功夫令人印象深刻。就在不断地传球过程中,两队均有杀机。进攻与防守要靠传球技术支持,以及球员对攻与守的预见性。就像排球里的二传手和篮球里的后卫,他们传球时,不仅要看自己队友在什么位置,也要看对手防守队员在什么位置,从而传出最合理的球,而且线路有时要清晰,有时要隐蔽。可见,这种传球功夫最难练,在比赛中合理运用的难度更大。有时训练中没有问题,一到赛场就是两码事了,就更别提国际大赛了。

  其次,就是看防守的功力,这也是衡量一支世界强队的标志之一。强队之间输赢就在一线之间,就像昨晚的巴西队与葡萄牙队对抗一样,两队失误很少,但也许一次失误就是致命的。和弱队打时,强队有一些失误,还能挽救,但和不弱于自己的强队打时,就必须提高警惕。巴葡两队防守都很到位,从而双方都没良机。

  精彩不足

  中国花样滑冰队 赵宏博

  没想到一直支持巴西队的申雪看好葡萄牙队了,也许是C罗的原因吧,但人家巴西队卡卡还没上呢,昨晚巴葡之战没有大家想像得那样精彩。

  有时比赛性质真是决定着两队采取什么态度相互面对,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两队都不愿意犯错误,因为都想在淘汰赛中占据一个有利位置。于是,两队都很注重防守。红牌的原因,让巴西队暂时没有卡卡,于是葡萄牙队C罗很显眼。C罗的确是葡萄牙进攻的主要发起者,也对巴西队后防线造成了较大的威胁。在申雪的鼓动下,我也希望葡萄牙队能走得更远,四强还是决赛,就看他们的表现了。

  还有,两队昨晚都有破门机会,但都差那么一点点。比赛没有那么精彩,但整体上还是一场相对精彩的对决。巴西队实力强于葡萄牙队,气质也不错,这是他们的足球文化底蕴酿成的。不过,也看巴西队后面和谁打了,一旦遭遇强队时,他们也会出现不少漏洞。也许巴西球员都在各国联赛中效力,配合上不像在俱乐部打球时,因训练和比赛时间较长,配合更加默契。一旦巴西队遭遇劲敌,自己的问题也暴露得比较清楚。

  火气十足

  中国乒乓球队 马龙

  因为第二天还有训练,葡萄牙队和巴西队这场球我只能看半场。从这半场来看,我觉得葡萄牙队踢得实在太差了,根本就没有进攻啊!前场就看C罗一个人耍了。虽然他是有点儿独,有好几次都没有把球分给队友,但是队友确实能力也差一点儿,他选择自己打,也不能完全怪他。

  这一届的巴西队其实也不是我心目中的最强阵容,我觉得邓加起码应该把小罗招进来,结果对葡萄牙这场,卡卡也上不了,也怪不得开场阶段他们就没有在对方禁区前组织什么像样的区域配合和渗透,基本都是有机会就起脚远射了。

  其实这一场,两队踢平可能是对双方都最有利的结果,比赛开始阶段也确实踢得很和平。但是随着比赛进行,巴西队的梅洛和葡萄牙队的佩佩之间显然有些斗气儿,两个人小动作都特别多,他们都是讲葡萄牙语的,嘴里带出的骂人话,大家都听得懂,结果可能把双方火气都斗起来了,邓加怕控制不住,赶紧把梅洛换下去了,就这样上半场裁判还出了7张黄牌,如果两队一开始真准备一团和气,那么这个结果显然有些代价太高了。应该说一场本来应该和平的球,生生踢出了火药味。

  另一场科特迪瓦2比0领先朝鲜了,这边巴西要能赢葡萄牙两三个,下半场科特迪瓦再加把劲儿,说不定科特迪瓦就出去了。哈哈,不过这就是个玩笑,没这种可能。

  激烈有余

  中国女手 石伟

  巴西和葡萄牙跳的都是桑巴舞,但两队昨晚根本没打出这种味道,他们很像我们手球比赛中的贴身肉搏,比赛不是很精彩。

  巴西队没有了卡卡,的确全队似乎失去了灵魂,进攻组织上缺乏章法。葡萄牙队就一个C罗,就将巴西队防线搅和得够呛,有几个球很危险。观看比赛的同时,我深刻地感到足球的偶然性实在太大了,一个失误也许就会让全队满盘皆输,连挽救的机会都没有。

  昨晚,若不是巴西队门将塞萨尔出色发挥,至少将对手两次必进球机会扑出,否则巴西队大门就被葡萄牙队攻破。巴西队是桑巴舞,葡萄牙队也是,但两队打得激烈有余,精彩不足。他们那种贴身逼抢,甚至不惜采取犯规战术,阻挡对手进攻的策略,让人感到比赛有些断断续续。队员都像在肉搏,火药味儿很大,主裁判也总是用掏牌来控制两队火气。有趣的是,巴西队有一名球员火气太大,得到一张黄牌后,防守动作还是很大,而且总是和对手争执一下,于是巴西队主帅邓加干脆地将其换下。那就是说,让裁判一会儿将你罚下,还不如我把你先请下来,省得你给我惹事。

  此外,巴西队遇到葡萄牙队,强强对抗让我也看到了巴西队的不少问题,到了淘汰赛,还真不知道是一个什么结果呢。我觉得南美洲的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踢得不错,他们整体表现反而要比巴西队好,巴西队应该警惕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