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野鹤:足球人生

2010年06月24日18:26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野鹤

  像马拉多纳这样的人,这辈子基本是与足球为伍了,功成名就,够吃够喝,别的他也不会搞。足球因为有了他,也多了很多乐趣,足球是他的职业。还有一种人是把足球视作生命,拿生命与足球赛跑,或将足球踢向生命的终点,比如澳大利亚队的科威尔。

  科威尔罹患一种罕见的血液疾病,医学上叫“自身免疫性肝炎”,不治疗是有生命危险的。如果换作别人,32岁了,或应退役专心治病。但他不,因为他太热爱足球了,足球是他的全部生命与梦想,他本想在南非世界杯上进行出色的演出,但这种梦想也只持续24分钟就被红牌罚下。

  他在门柱边充当临时后卫,那个球直奔他而来,他要尽职,必须阻挡那个球进入球门,他选择了不动,他没有故意手球,但主裁判还是掏出来红牌。足球规则是残酷的,主裁判是铁面无私的,实在太没人情味了。科威尔只是做了本能的申辩,就大度地下场。他说:“我希望这场比赛不是我的世界杯绝唱,我不想就这样离开我所热爱的足球”。

  科威尔染红与他的病联系起来就成了一大新闻,大家都说他是悲情英雄,北京的权威专家甚至说如果没有故意手球连黄牌都根本不应当给。现在讨论这些已无意义,我想说,科威尔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思考,是我们的榜样。

  每个人的社会角色不同,很多人从事的职业自己并不喜欢,为稻粱谋又没办法,科威尔的职业就是踢球,足球是他的最爱,他从十六岁就从澳洲远赴英伦,为足球而奋斗,直到而今,当丈夫当父亲了,身体有病,仍然驰骋疆场。他的大脑可能非常简单,除了足球,其他事情懂得并不多,他踢的球也是简单而快乐的,或许有朋友劝他不要踢了,专心治病,他会不解,为什么?我不是还行吗?他甚至不理解为什么远在中国还有这么多关注他的人。

  中国有很多搞足球的,也不乏名噪一时的大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都被社会被生活淹没了。当然,有些人不能踢球了还在从事与球有关的“事业”,比如赌球、操纵比赛、贿赂裁判,最后连自己都被玩进去了。一个人来世上走一遭,不求名扬天下,对社会总应当起到积极和推动的作用,不能为了点黑钱连正直和良心都不要了。

  在科威尔看来,因为有了足球,生活和生命是如此美好,在他还能踢球的时候如果不让他踢了,生活和生命就不那么美好了。所以,虽然八年前他就检查出有病,但是他依然故我地忠实于自己热爱的足球事业。把自己的生活乃至生命都与自己喜欢的事情联系起来,这算人生的理想境界了,我羡慕科威尔。

  生活很复杂,社会很复杂,尤其在中国,但是人生可以简单而快乐,像科威尔那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