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字狂草:以球员的身份骄傲倒下

2010年06月20日06:15   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哈里·科威尔,澳大利亚队10号,昨晚比赛第25分钟因手挡对手射门而被罚下场的人,因患有绝症被医生宣布最多能活十年的人。可以想到很多脍炙人口经久流传的名人名言来做科威尔故事的注脚——

  古希腊三大戏剧家之一埃斯库罗斯说,没有人能平安无事度过一生;英国十九世纪著名文学家狄斯雷利说,生命不仅可以用年月计算,有时事件也是最好的日历;中国武林英雄兼坊间大侠乔峰笑曰,生亦何欢,死亦何惧?——但凡牵涉到生死,主题总是神鬼皆惊感天动地般崇高,或者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悲壮。

  但我更想引用的是一位中国足球古人的遗言——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国家队的左后卫姜杰祥临终前嘱咐亲人:“把我的骨灰埋在先农坛球场左后卫的位置上,我要看着中国队冲进世界杯!”

  想象一下这个夜晚科威尔所能做的全部事情——当了25分钟的斗士之后,像一个慷慨赴死的勇士一样挡住射过来的枪弹,率先倒下,然后在剩下的一个多小时里,被赶上观众席目睹着战友前仆后继。

  科威尔被出示红牌的那一瞬间,我跟大多数生性善良内心柔弱的人一样,悲从中来。目睹一个把据说只剩两年的生命奉献给祖国和足球的人如此不堪地被赶出球场,是一种多么残忍、多么不人道的事情。

  不过,或许我们完全错了。我们这些远远没有看到死神影子的人对生命的解读和定义其实过于武断肤浅。一个已经知道自己生命终点人,面对自己最爱的事业,最大的愿望恰恰是用可能的任何方式融入其中。

  科威尔,一个铁心要将自己最后的生命与足球和祖国融合在一起的人,一个与所有运动员一样被规则保护、也被规则约束的普通人,永远不愿让人把自己当做需要照顾需要法外施恩的弱者——对他而言,怜悯是最大的耻辱和伤害。

  爱足球,爱生命,就用足球的语言来和他对话,无论是说爱还是说恨,无论说生还是说死。    (汉字狂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纳 澳大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