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黎晓斌:阿根廷VS西班牙 永远的遗憾

2010年07月09日22:47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德班的夜清澈如水。站在德班大球场的走廊上,你甚至听到海浪拍打礁石发出的声音。德国球迷很伤心。“这是一场很烂的比赛,德国队根本没办法把球运转起来,节奏完全在西班牙那一边。”这是德国记者舒斯伯格的观点。我呢?到了最后几分钟,我脑海里想的根本不是这场比赛。让我感到真正惋惜的,是不能在梅西、特维斯、比利亚、哈维正当打的时候,看一场阿根廷对西班牙的世界杯经典之战。4年之后,这些人都老了,早已物是人非。

  到这一刻我才明白,原来这么多天来我对德国队的不屑,并不是我真正不喜欢他们,而只是觉得他们断送了我心中真正想看的一场对碰。德国与西班牙真刀真枪的较量,我们已经在奥德利看过了,也可能会在波兰和乌克兰再看一次。但是这样的阿根廷对这样的西班牙,却可能成为永远的遗憾。有人说,让那些有钱得不能再有钱的中国赞助商搞一场啊。但是你不觉得吗?再激烈的友谊赛它始终是友谊赛,完全没有世界杯这种味儿。

  在德班,我又遇到了那位极喜欢北京的希腊记者亚历山大。这一次他抛出了一个新问题:“黎,到底哪一支是你心中的最爱?”我最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先是巴西,然后是阿根廷,每一次当我眼看着他们被淘汰,感觉到心里在滴血的时候,我才知道,我内心有着严重的拉美情结。而现在,这种情结全部倾注在西班牙身上。虽然我在办公室押荷兰夺冠。

  现在的我,就是如此复杂。其实我更希望自己能一心一意,像那些只爱阿根廷的文学老青年一样,爱憎分明。1990年,那是一个懵懂的我,痴迷着“三驾马车”,将那件黑红黄横穿胸前的德国球衣像宝贝一样,日夜搂着。20年过去了,理性与机械被我摈弃,转而去追逐不顾一切的“纯艺术”,这到底是成熟还是偏执?我现在觉得,这是南非世界杯留给我的最大难题。

  总算有一件事我在德班想清楚了:只要闻到海的气息,我就感觉到深圳,感觉到家了。

  (特派记者黎晓斌约翰内斯堡专电)

更多关于 阿根廷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