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马拉多纳不要走

2010年07月09日07:40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他身上——他在赛场咆哮,他带了两块手表,他亲吻下场的球员,他答记者问,他发表各式惊人的言论。人们交头接耳,“这就是马拉多纳”。

  瞬间,神话归零。

  随着阿根廷以0∶4负于德国,马拉多纳赛前“拿到冠军,我将裸奔庆祝”的诺言再没有兑现的机会。他那切·格瓦拉式的大胡子,一度被认为象征“主帅的稳重”。现在,人们只看到其中星点斑白,“马拉多纳老了”。

  赛后,他把成年的女儿按在胸口,潸然泪下,对手勒夫路过,忍不住侧目。接着,他和爱徒们在更衣室大哭,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我明天就可以离去。”

  多年来,他未曾学会,或许刻意不去掩藏内心情感。镜头所向,他整个人颓了,即便归国,即便面对满街满巷身着阿根廷国家队球衣的球迷。

  在球迷心中,他还是英雄。

  有人高举着写着“阿根廷”、“迭戈、迭戈”的横幅;有人说,“我想让迭戈继续前进”,“我到死都爱他”;更多的人呼声与标语一致:“迭戈,留下,我们支持你。”迭戈是他的名字。

  甚至总统克里斯蒂娜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将永远支持他。总统还邀请他和他的队员前往总统府做客。他谢绝了,“我们配不上这等礼遇”。或许他和他的“孩子们”现在更需要的是静静疗伤。

  一切在情理之中,一切又在意料之外。

  战败的巴西队归国后,球迷一片骂声,主帅邓加更被称为“蠢驴”。相比之下,马拉多纳幸运得多。他败了,但他将有机会享受和阿根廷探戈之王卡洛斯·代勒同样的待遇——有议员提议“为马拉多纳建立一座纪念碑”,因为他是阿根廷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败了,总统代表“绝大多数阿根廷人”感谢他,因为没有人像他,“在足球场上给我们带来如此的快乐”。

  我突然想起李宁。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他只得了第五名。一夜之间,“体操王子”被称为“体操亡子”。20多年后的一次访谈,李宁仍感叹“我从英雄变成一个罪人”。被谴责、被无情对待,“人缓不过气儿来”。还有刘翔……

  所以,当阿根廷倾城出动迎接失败的英雄,当无数人发出声音,“马拉多纳,不要走”,我看见的不仅是对败者的尊重。所谓热爱,爱某事如体育,爱某物如足球,你究竟爱的是沉浸其中,纯粹的快乐,还是患上成就感传染病,所谓“爱”让你妄断,它代表你展现强大?

  若以成败论英雄,除非英雄本做功利用。无功利的热爱,是在体验快乐的同时,你会永远感激曾给过你快乐的人。

  所以——马拉多纳,不要走。

更多关于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