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干爹”的失败

2010年07月05日12:22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一个出色的球员,未必就是一个出色的教练。正如一个出色的演员,未必就是一个出色的导演。才华横溢的球员成长为大师级教练,不能说没有,但十个手指头数得过来,所谓屈指可数。

  我指的是马大帅,与其说阿根廷是败于德国战车,毋宁说是败于马拉多纳。他算得上是全球名声最响的教练,却也是最昏庸无能的教练(之一?)。除了热衷于与形形色色的名人对骂,除了像老母鸡护小鸡一样护着弟子,除了在任何场合都能忘情地放声痛哭,老马的执教乏善可陈。他用长期积累的巨大名声掩盖了作为教练的无能,他取代他的球员成功地吸引了外界的眼球。

  老马最擅长的是表演,是炒作,是卖弄个性,而不是指挥比赛。他是一个优秀的演员,却不是一个优秀的教练。他退役之后理应打入娱乐圈,而不是足球圈——如果老马和宋祖德单挑,后者必会识趣地人间消失。

  马大帅执教阿根廷,用的是典型的“干爹模式”。他把球员都视为儿子,他理所当然地扮演着干爹的角色,他像统治家族一样统治着球队。“干爹模式”也有可能成功,比如朱广沪时代的深圳队、张引时代的辽宁队,但前提是强势的干爹神经不短路。如果干爹想法对路,就能所向披靡;如果干爹决策错误,必定万劫不复。

  老马是一个不合格的干爹,因为他比干爹还要强势。他对梅西的偏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对自己的偏爱也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两个人成了阿根廷队的代名词。他根本不考虑其他球员的感受,他要的不是一个团队,而是可以四处吹嘘的资本,“瞧我的小儿子,多有出息,跟我一样有出息……”

  阿根廷并不缺乏天才的球员,但在一枝独秀的老马治下,天才们变成了一盘散沙。德国恰恰相反,虽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球星,但却被勒夫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一个行云流水的团队。

  需要交待的是,阿根廷似乎只有一个马大帅,或许应该再加上不离其左右的“西装党”。而德国队除了勒夫,还有3名体能教练、4名队医、4名理疗师、2名装备师、5名组织管理员……一共38人,让双方教练比一场,阿根廷照样完败。

  舒桂林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