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纪念马拉多纳,纪念青春的一处伤疤

2010年07月05日07:26   成都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承鹏

  体育评论员,作家

  其实现在我相当烦那首嫩阿们爱唱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不论是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还是我别为阿根廷哭泣,那么矫情。跪求哪位高手编一首雄浑的乐章,让我们打针鸡血,而不是哭哭啼啼,唱衰阿根廷。

  跟时光赛跑,50岁的老马戴了两块手表,现在我明白了,一块用来提醒出发,一块用来提醒回家。或者是许巍唱的:我只有两天,一天用来出生,一天用来死亡。

  生如夏花,死如蓑草。手表早就定时,定在该死的四分之一,定在生下来就死掐我阿的德国队,像白银一样漂亮的阿根廷,像白痴一样丑陋的死去。巴西至少踢了半场好球,阿根廷却持之以恒地创造整整一场烂球,他们像被摄魂怪吸食了魂魄的囚徒,麻木不仁地在场地里晃荡了90又4分钟,被称为足球场上最好美术师的阿根廷人,还来不及画出任何一个漂亮的三角形和楔子形,一条犀利的直线或缠绵的斜线,包括梅西,曾经骑着扫帚闯天下的小小魔法师,那样子好像拖着扫帚去扫大街,他甚至连一脚到位的横传都没有,就TM挂了。这么违背常伦的踢法,是阿根廷么,是阿联酋吧?

  我至今没有搞懂,每个人脑子里简直有张三维图表的阿根廷队,即使面前出现一大片开阔地,也不迅捷传切,他们一旦领着皮球,只会慢吞吞地等,像约会一样非得等到巨大身体的德国大兵贴上来,逼到墙角,用大长腿铲掉,反击,进攻,进球。

  我不知道为什么阿根廷忽然这样,阿根廷不是不可以输球,但不能以这种陌生的方式输球,我阿要么倒在冲锋路上,要么死在裁判手里,要么栽在麻黄碱粉末中,可这次是败给了自己。

  控制这支阿根廷队的不是马拉多纳,控制阿根廷队的是格隆多纳,控制格隆多纳的是布拉特·皮特。为世界大局论,为欧洲大局论,为选票论,必须产生第8个世界杯冠军,所以巴西得让路,阿根廷得让路,第8个金人必将从荷兰或西班牙中产生。所以场边的马拉多纳像一座风化的雕像,没喊没叫,他甚至连换人名额都没用满,就缴枪不杀了,他一直想梦回86,没梦回成,却886。转身去抱女儿和女婿,这什么都做不了,这支阿根廷堕落了。其他的,我不多说。

  也许我们永不可能再见到马拉多纳,也不要说FIFA力保宠儿马拉多纳这么幼稚的话了,老马不像那YY的贝利,贝利还可以外挂着那张超级大嘴参加各种堂会,领红包,说些讨主子欢心的屁话,老马没有外挂的大嘴,老马只有一颗足球的红心,他只属于足球,这一战失足,将彻底把他打到域外,成为一个盲流,他不见了,正是布拉特高兴看到的,这下再也没有一个混世魔王跟圣上捣乱了。

  老马走好,是永远的偶像,梅西无命,还在路上。可一段惊世骇俗的传奇就这样结束,就像MJ结束于一则谣言,一次失手,一根针管,等他死后,大家猫哭耗子般在坟前放上一支香蜡。只有我这样1978款的老阿才有胆这样说道我阿,像我等这种老男人才能心领神会老马左派革命家的气场,这样一个欲哭无泪的晚上,属于阿迷的世界杯已经结束,只能在微博里转发一下裸奔的照片,老马说夺冠就裸奔,他这辈子兑现不了的,可在一个除阿根廷本土以外拥有最多阿迷的国家,一群飙哥们脱去带着汗味的体恤,撒丫子开跑,裸奔,裸得其所。

  当巴西队诡异出局,我说这不是一场假球,但这是一场戏,现在巴迷有伴了,恶斗三百回合的阿迷和巴迷们,可以搀扶着互数伤疤,然后各回各家,各看各妈。

  巴西走了,阿根廷走了,巴拉圭走了,马上乌拉圭也要走了。你天真地以为本届南非是南美杯,现在发现,其实是欧洲杯。

  这是所有的谜底。

  纪念马拉多纳,像纪念青春期时一处伤疤。

更多关于 世界杯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