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阿迷 伪球迷与足球寡妇

2010年07月05日05:20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潘采夫(专栏作者)

  我要晒一下自己搜集的词条,为避免和黄集伟的黄家语文撞衫,咱叫潘氏世界杯魔鬼词典。

  南斯拉夫控

  本届世界杯,南斯拉夫控作为一个群体浮出水面,并抒发着自己的小悲情,这是一个新现象。正宗的南斯拉夫控比我年龄大,比如麦家,他们从看南斯拉夫电影就开始了。南斯拉夫控怀念一个烟消云散的国度,给世界杯混搭了一些伤感。

  阿迷

  阿迷是数量最庞大的球迷群体,但又最烦别人说他们扎堆。阿迷认为,喜欢阿根廷是一件很飘逸的事情,代表着他们对功利二字的战略性藐视,尽管不少人过着腐败的生活。中国第一批集团军编制的足球迷就是阿迷,他们的主要构成是六零后,从1986年开始看世界杯,无一例外地被马拉多纳射穿了青春期的小心扉。我知道的阿迷有:王小山、张晓舟、大仙、白岩松、龚晓跃、高晓松、李寻欢,都是文青圈的达人,愤青界的领袖。

  伪球迷

  提供一个检测球迷真伪的试纸,简单来说,如果一个六零后、七零后,他(或她)很动感情地表示,自己爱梅西,你可以当面鄙视之,那一定是伪球迷。同理,那个年代的人,号称超爱卡卡和C罗的,也都是伪球迷。因为,爱上一个球员必须从青春期开始,且必须是初恋才能真正大爱一个人。

  足球寡妇

  并非男人离家出走一个月,让妻子独守空房才叫足球寡妇,天天在家里呆着,也能把妻子熬成活寡。从第一场开始,“随着守门员一声哨响”,男人会自动把身体调到世界杯状态,让陪侍在侧的贤妻情何以堪。

  罢工

  法国队经过内讧、罢训风波之后,我本以为亨利、里贝里会发扬巴黎公社精神,组成一个自治委员会,捍卫自己最后一丝尊严。有自由引导人民,有攻占巴士底狱和巴黎公社在前,法国人有什么不敢干的?我们喜欢把国家队和爱国扯在一块,其实真没啥大不了的,反抗教练和足协的暴政,跟我们的企业工人罢工要求加薪,没有什么不一样。

  世界杯纪元

  很多年以后,当你回忆自己这一生,会不会用这样的纪年方式?“94年我暗恋上一个女同学;02年,我结婚了;06年,我离婚了;10年,又结婚……”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