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美洲体育评论员:马拉多纳毁于狂喜 邓加败在暴怒

2010年07月05日02:37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专家视点

  巴西阿根廷相继失利,而三支欧洲球队挺进四强,BBC南美洲体育评论员蒂姆·维克利撰文点评。

  生于经验死于冲动

  ■张晨/编译

  阿根廷队0比4负于德国队,迭戈·马拉多纳说,这好比“被阿里重重打了一拳”。也许,他是需要阿里的传奇教练邓迪坐在身边,好好的开导一下自己。

  在雷姆尼克为拳王阿里写的传记《世界之王》一书中,有这么一段情节:阿里将首次迎战利斯顿,但惮于利斯顿的强大实力,萌生出放弃的念头。然而邓迪最终成功地重振阿里的士气。邓迪后来说,多年来他从不让自己陷于歇斯底里,因为他有经验。

  世界杯1/4决赛的巨大压力暴露出了巴西教练邓加和阿根廷教练马拉多纳的短板:缺乏经验。也是因此,他们的感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

  马拉多纳经常处于无边的狂喜之中。但愿当他坐上回国的飞机时能够静静地反思,回想一下在3月的友谊赛中,阿根廷队是如何用一个小心谨慎的4-4-2阵型战胜德国队的。到了南非,马拉多纳却采用了一种更加发散和扩张的打法,即使看到了恶果,他也不愿回头。

  在第二轮对阵墨西哥队时,比赛开始20分钟,已经可以看出阿根廷的路子不对。在差点就被墨西哥打进两球的情况下,老马仍在场边与助理教练一个劲的争论着。正像是勒夫在1/4决赛打败阿根廷之后说的:没有掌握攻守之间的平衡。

  我并非事后诸葛亮。阿德大战在开始之前就几成定局:阿根廷队完全采用对待墨西哥队一样的阵容和打法。而当裁判不再偏袒,最后他们只能吃下自己种的苦果。

  阿根廷队并非没有回转的余地,但是要处理这些问题,马拉多纳必须先认识到这些问题。但是阿根廷队上上下下都沉浸在乐观的情绪之中,根本没有空间进行冷静、现实的考虑。

  如果说马拉多纳毁于狂喜,那么邓加就败在了暴怒。邓加似乎整天都要扯开嗓子厉声提意见,作为一名球员也许能起到作用,但是作为一名教练,统领着23个人组成的球队,这么做则很危险。

  胆小的人无法执教巴西队。你必须面对铺天盖地的批评声,有一些批评得对,但绝大多数都是愚蠢的胡扯,像邓加这样太过于较真,无疑是把自己推向悬崖。

  整个世界杯的征程中,有好几次可以看出来邓加已经越过了底限,他无法疏导自己的怒火,反而让怒火控制了自己。在与科特迪瓦队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邓加看上去就像个需要医治的病人,面对着咄咄逼人的巴西媒体,他只能含糊不清地应付,一边喘粗气一边对自己发誓。

  在球场的边线上,他显得那么的神经过敏,对于每一个不利于己方的裁决都要极力泣诉,甚至用手刨出了泥土,一副完全绝望的样子。一名过分紧张的教练自然会带出一支过分紧张的球队。

  当荷兰人扳平比分之后,巴西队员集体崩溃。这种状况的出现,只能是教练的责任。纠结于和裁判员的争执,不良的情绪必然会从场边传染到场上每个人。

  世界杯上,最艰难的就是应对“情绪过山车”状况。事实证明,马拉多纳和邓加都没做到这一点。

  留下继续战斗的四位教练(博斯克、勒夫、范马尔韦克和塔巴雷斯)未必像邓迪那样久经沙场,但也算是有经验的。现在,他们可以看到那个终点——世界冠军。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邓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