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世界杯就此结束

2010年07月04日15:12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吴卓平

  这个开普敦的下午,没有诗,没有词,没有任何音符,更没有任何流响的乐章,只有一个巨人,轰然倒下,名字叫做——阿根廷。

  离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离开时的姿态。0:4,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过于残酷,残酷得让人忘记了什么是痛。

  草原与河流,探戈与诗情,英雄梦和寂寞感,战斗意志和浪漫情韵,阿根廷人向来是一个极具浪漫气息的族群,他们的心中充满了以足球和探戈为象征的激情,但一味的激情往往跟理性背道而驰,因此,一曲探戈舞曲被德国人改写成了王孙游子的哀愁篇。

  梅西就像是阿尔巴尼亚电影《第八个是铜像》中的那尊铜像,在开普敦的冷风中默立,托马斯·穆勒的进球来得太快,打击来得太突然,在那一刹那,华丽的天使们,被德国铁矛刺穿了羽翼,那黄金般的心灵就此喑哑。

  阿根廷队死于风花雪月,它太追求那灿烂的一瞬间,“固执地接近欢乐,也固执地偏爱痛苦”,或许博尔赫斯才是最了解阿根廷人的,所以才会有马拉多纳、卡尼吉亚、雷东多、巴蒂斯图塔、里克尔梅……一代又一代的天才用泪水来作别,只是这一次,没有了摔在阿维兰热脸上的银牌,没有了呈现阳性的尿样,没有了博格坎普天外飞仙的一击,没有了贝尔萨疯子般的固执……

  有的只是技术并不精良的德意志人,在勒夫的带动下,凭着勇气和血性,一扫“老大德国”的暮色,谱写了“少年德国”的新篇章。

  如果说阿根廷人的告退,是为了展示一种悲剧的力量,那这种力量注定会越来越让人陷入绝望,悲剧不会永远动人!抗战二十四年,在时光近乎冷酷的流逝中,青春的面孔一遍又一遍地被反复切换,苍老了几代容颜,但1986年却如一个虚幻的影子,越行越远。

  麦大妈的那首烂俗透了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又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响起,黯然、忧伤以及落寞传遍五湖四海,哭吧,在这个感伤的时刻,马拉多纳携梅西们肆意纵横的泪水,淹没了整个潘帕斯草原。

  红颜薄命的阿根廷人,再一次钻进了4年前那个同样的圈套,就像这首“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开始总是很动人,但再凄美的旋律也架不住四年一次来回地翻唱,当“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沦为“同一首歌”,我们不禁要问:潘帕斯草原,到底还有没有风暴的力量?!

  对于不少中国球迷来说,阿根廷被淘汰也意味着世界杯的结束。在这样一个告别时分,让人想起的是阿根廷诗人安东尼奥·波契亚的诗句:“今天将要结束,明天也将结束,难以结束的是昨天。”是啊,这些伤心和耻辱的记忆,全都难以抹去。

  足球的盛夏,布宜诺斯艾利斯却一片冰凉,除了等待又一个四年,我们却别无选择,哎,都多少年了。

更多关于 阿根廷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