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放狠话的艺术

2010年07月04日14:12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武侠小说里,那些一出场就挥舞着棍棒刀剑一通乱砸乱砍,嘴里还要喊打喊杀以壮气势的,多半段位比较低,他们通常打不过拿扇子的,而拿扇子的往往又打不过闭目养神一动不动的。中国功夫讲究以静制动以柔克刚后发制人,高手过招不过点到为止,以免伤了和气,即使赢了还都一个劲地说“承让”。

  而观摩世界杯到现在,我多年研习金庸作品领悟来的这点世界观完全被颠覆了,人家哪有讲“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场上场下赛前赛后,都是汗水与口水齐飞,明争共暗斗一色。两强相遇,还没在球场上短兵相接呢,都要先把前戏做足,隔空“放狠话”较量上几个回合,以长长自家的气势,灭灭对方的威风,也算是“攻心计”了。这要感谢现代传媒和通讯技术的发达,施魏因施泰格说了点阿根廷队的坏话,转眼间就传遍了马拉多纳和他的每个球员的耳朵,老马又率领着球员迅速做出反击,在媒体上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好不热闹。

  与在场上踢球一样,放狠话也是一门艺术。如何能口口见血,一语中的,挖开对方的墙脚,揭穿对方的老底,同时树立己方替天行道的光辉形象和大获全胜的坚定信念,绝对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

  首先,在表决心方面,马拉多纳的水准绝对是教授级的,先是声明球队夺冠就裸奔,近日又放言“为了冠军奖杯,我愿意付出一条胳膊”,每一次都语出惊人,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

  对自己都这么狠,在冲着对方放话时,更要打蛇打七寸一招制敌了,克鲁伊夫说不会买票去看巴西队的比赛,邓加马上还以颜色,表示克鲁伊夫总是白蹭票。在这方面,马拉多纳也深谙其中三昧,他抨击贝利“他没办法执教巴西国家队,无所事事,还总是与我为敌”,如此故意戳人家的痛处,要在场上肯定被红牌罚下了。

  马拉多纳还很擅长搬出“第三方”来为自己助阵,颇得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精髓,当回答他和贝利谁是历史最佳球员时,他说“我妈妈说是我”,你看,谁能不相信一个母亲的话呢。而这次谈到和德国的比赛时,他说“上帝希望我们进决赛”,总是让人无可辩驳。

  世界杯虽然才有80年的历史,但新仇旧恨已经累积了一箩筐,而且大家绝没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意思,翻旧账也就成了放狠话较量中很重要的撒手锏,马拉多纳爆德国队1990年是靠黑手党赢球,德国队也不是吃素的,拉姆立马讽刺阿根廷队一向输不起,勒夫则说会像四年前那样送阿根廷队回家。唉,都是出来混的,谁没点把柄落在人家手里呢!

  虽然放狠话的感觉很爽,但从实战效果上来说,除了贝利含情脉脉的“我看好你哦”还颇具杀伤力外,其他的狠话徒有伶牙俐齿激扬文字,基本上都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快罢了,消耗了很多口水也未必能避免在球场上哭鼻子抹眼泪。在英德大战开始前,英格兰队队长杰拉德就曾表示,球队将踏着德国队的尸体闯入八强,结果最后还是臊眉耷眼卷着铺盖卷回家了。王法艳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