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最骄傲的足球低下了头

2010年07月04日10:17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就像没人能在赛前猜中巴西VS荷兰会是一个那样诡异的进程,也没有人能够猜到德国VS阿根廷会是这样一个一边倒的局面和悬殊的比分。但这就是足球,它的不可预测性在一瞬间爆发的时候,一切定律都可能失效,无所不能的《相对论》也要改写。

  阿根廷队与巴西队相似的是,都为此前过于顺利的比赛而麻痹了神经。世界杯前四场比赛,阿根廷人还没面对过落后于对手的局面,但德阿大战仅过去了157秒,他们就被迫要学着去面对了。但阿根廷人的这门功课显然没有学好,这恐怕与马拉多纳的准备工作不足有原因:一度他们也创造出几次将比分扳平的机会,但当67分钟德国队再次敲开阿根廷队大门的时候,此前高高在上仿佛有神明庇佑的阿根廷队轰然倒下,再无翻身的机会。

  1954年世界杯决赛上,德国队遭遇了小组赛曾8:3大胜他们的匈牙利队。开场不到10分钟,匈牙利队便早早2:0领先。但随后德国队却不可思议地3:2逆转当时世界足坛风头最劲的匈牙利队,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创造了“伯尔尼奇迹”。1974年世界杯决赛,开赛仅一分钟荷兰队便由克鲁伊夫攻入一球,但最终逆转取胜的又是德国队。

  在世界杯决赛中可以逆转对手的德国队,让他们磨炼出了铁一般的意志,而这种意志,恰恰是目前的阿根廷队所缺少的,或者说阿根廷足球骨子里就缺少一些这样顽强坚韧的基因。

  胜败本兵家常事,人们可以接受阿根廷队的失败,但是无法接受阿根廷队以这样的方式完败:不仅以惨不忍睹的大比分落败,而且全场比赛基本没有获胜的机会,更没有表现出在逆境中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许多球员在场上的表现让人感觉到:他们早早就接受了这场失败。

  遥想世界杯之前,德国队中场核心巴拉克突然受伤,一号门将恩克瘁然自尽,二号门将阿德勒又意外受伤,这接二连三的打击,如果换另外一支球队,也许军心未战先乱。但德国人没有。巴拉克倒下去了,厄齐尔横空出世;恩克、阿德勒不在了,诺伊尔挺身而出。这已经超越了球队板凳深度的话题,而是德国人更明白:不怨天,不尤人,命运永远要努力去自己掌握。

  如果说德国人最强的两件利器,一是意志,二是整体。如果一对一与阿根廷单挑,德国队恐怕会落下风,但足球是一项由11个人共同完成的集体项目,11个不是最强的德国人在一起,却变得空前强大。而11个位置都很强大的阿根廷,在德国战车面前就像被分割包围的散兵游勇——— 本场比赛是局部输给整体的经典战役之一。以自己技术出色、才华横溢而骄傲的阿根廷人啊,德国人给他们上的一课是:整体最强大,即使你拥有梅西这样的天才球员,也不能将所有赌注都押到他身上去。

  两天之内,刚刚送走卡卡和邓加所在的巴西队,又要送走梅西和马拉多纳所在的阿根廷队,这的确是一件令人伤感的事情。但世界上最骄傲的巴西足球和阿根廷足球都上了毕生难忘的一课,他们,不仅输给了对手,其实更是输给了自己。忘记贝利吧,作为阿根廷人的死敌他不仅选择了支持巴西也选择了支持德国队,虽然巴西队被淘汰了,但德国没有倒在贝利看好的“诅咒”下。1994年和2002年贝利还都看好巴西夺冠呢,但没有人会记住他言中时的预测,记住的,永远是说错的。无论什么样的“魔咒”、“定律”、“乌鸦嘴”,其实也不过是一种机缘巧合,而新的历史永远等待人去创造,新的纪录永远等待人去改写,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人间正道是沧桑,只有“变”是不变的。阿根廷和巴西输掉了过去,但他们还拥有未来。最骄傲的足球,也要学会有高傲的灵魂的同时,还要有谦卑的态度学习尊重对手,否则他们很可能无法做到最好。

  □王智新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