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踢的不是球是岁月 我儿子叫巴蒂

2010年07月03日06:2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白岩松

  24年前,大学一年级,墨西哥世界杯,我支持的阿根廷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对手联邦德国也跌跌撞撞地进入决赛,我与我的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挤在大教室里,围着一台20多寸的彩电,等待精彩。

  对于阿根廷来说,一切顺利,很快2比0领先,我们都以为,一切都结束了,但联邦德国居然2比2扳平;正当我们以为要加时甚至罚点球定胜负时,马拉多纳发威了,一脚绝妙直传,绝杀了联邦德国。那一年,我18岁。

  20年前,我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房山县周口店乡锻炼,找台电视机看意大利世界杯是件很艰难的事情。我们如同打游击一样,四处寻找,断断续续看到决赛。又是阿根廷与联邦德国的交战,裁判罚下阿根廷两个人,又判了一个值得怀疑的点球;然后,目睹马拉多纳在决赛后的痛哭。那一年,我22岁。

  4年前,又是阿根廷对德国,我在柏林的现场,那也是黄健翔“解说门”之后复出的第一场解说,我为他加油,也为阿根廷加油。虽然德国队占尽天时地利和所有因素,但先进球的依然是阿根廷人。这之后,阿根廷的运气却差到极点,守门员居然受伤,失去了换上梅西锁定胜局的机会;之后点球决战,德国人赢了。那一年,我38岁。

  今年,我42岁,12岁的儿子见证了他的第一届世界杯,叫巴蒂的他自然是阿迷,有阿根廷的球,他都会穿着阿根廷的球衣看,对今晚的阿德之战,他说是1比0或2比1,当然阿根廷胜,我希望他如愿。

  仅仅4场阿德之战,岁月已过24年,时光不是为了让人记住仇恨,而让人记住所有美好的东西。阿德之战今后还会上演,会有新的主角,然而,永远会让人热血沸腾。今晚,交战的已不是阿德,而是岁月,是我们的人生。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