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用膏药贴死梅西”及其他

2010年06月24日14:35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2比0击败希腊之后,阿根廷以三战全胜佳绩昂首出线,马拉多纳欣喜若狂。但老马或许高兴得早了点儿。如果希腊不是因为必须赢球,那种铁桶般的踢法只坚持了75分钟的话,阿根廷本来是没有什么缝隙可钻的。这场比赛极可能又是一场0比0。而且,雷哈格尔以最古老的方式,给阿根廷今后所有的对手提供了一个如何对付梅西的范本:“用膏药贴死他”。希腊19号队员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如影随形地盯防了梅西75分钟,让新科世界足球先生几乎失踪。只是最后15分钟,需要3分救命的希腊,不得不把这位名字长得让人读不下来的后卫也派到前场去冲锋,卸下了枷锁的梅西得以复活,阿根廷才打开了胜利之门。

  老马的狂放性格无可厚非,论激励弟子们的自信,他确有独门绝技。而球队高昂的士气和优异的战绩,亦使阿根廷成为当之无愧的夺冠大热门。不过,老马是否太高调、太乐观了些?攻强守弱的问题、梅西容易被盯死的软肋和球队状态出得过早的隐患,显然没有引起老马的足够警惕。阿根廷若成,一定成在老马;若败,也一定败在老马。

  2、若希腊还是六年前奇迹般摘下欧洲杯桂冠的那个希腊,恐怕他们就不仅能阻止阿根廷进球,说不定还能趁对手大举压上后防空虚之际,利用反击“偷一个”,把比赛赢下来。可惜,六年过去,这帮防守大师老了,布铁桶阵不让阿根廷进球还勉强做得到,“偷一个”的能力则荡然无存。当一场平局无助逃生,被迫赢着头皮扬短避长、弃守为攻时,就只能接受输球出局的命运。

  六年时间,足够雷哈格尔打造一支新的希腊了。哪怕是原封不动地复制一批同样类型和风格,只是平均年龄小六岁的年轻球员呢。遗憾的是,这位“大帝”终于没能战胜自己的惯性思维。于是,希腊的衰落,便无可避免。

  3、早在8年前,韩国已经进入过本土世界杯的半决赛。然而,8年后的这个16强,似乎更加贵重。区别就在于“本土”这两个字。当初韩国因把东道主之利施展到极端,8年来一直饱受国际足坛诟病。这次,韩国创造了两项纪录:一是在本土之外的世界杯上赢球;二是不光赢球,还闯进了淘汰赛。他们当然应该比8年前更狂热地庆祝。

  韩国8年前震惊世界,靠的是超人的勤奋+超常的地主优势。8年后再度震惊世界,后一条换成了技战术功力的长进,而前一条不变。勤奋,永远是先天条件比不了欧美球员的韩国人的成功秘诀。

  4、尼日利亚只要多进一球,就能压倒韩国以小组第二名身份出线。而2比2以后,尼日利亚人至少浪费了3次绝佳的必入球机会。与多数球员效力国内俱乐部的韩国不同,尼日利亚23名国脚全部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可谓球星云集。但足球不是由11名球星,而是由一支球队的11名队员来踢的。所以,韩国更有理由晋级。

  看来,团队意识和纪律性差的顽疾难愈,是非洲球队有实力却打不出好成绩的症结所在。即使拥有了“本土”之优,他们依然无法成为世界杯的主角。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