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干:踢节奏 堵枪眼

2010年06月19日17:54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王 干

  世界杯以一种快节奏的方式向前推进,冷门迭起,昨晚,德国队又一次爆冷,输给了塞尔维亚队。唯有前天比赛的阿根廷队,用完美的方式,收拾了一心爆冷的韩国队。

  阿根廷队赢得利索,实力当然是一回事,但马拉多纳成功地改变了球队的节奏,也是制胜要素之一。他让梅西从前锋的位置后撤,前幺的位置上飘忽不定的跑动和组织进攻,让韩国队事先的预设方案落空,防住了梅西,防不住伊瓜因。韩国队是著名的“跑不死“,记得2002年的世界杯上,韩国队的奔跑能力让意大利、西班牙这些球队也累得半死,最后被拖垮。但马拉多纳不和你去拼体力,他将贝隆撤下,撤下贝隆意味着阿根廷队的节奏改变了原来的进攻方式,梅西不再只是终结者,也是发动者。韩国队有力使不上,跑得抽筋也没机会。

  阿根廷队是这一届世界杯上攻守节奏最为古怪的球队,至少我们看到的两场比赛就大不相同,对阵尼日利亚是一种节奏,对阵韩国又是一种节奏。当然,阿根廷队在比赛当中的节奏也鬼怪多端,进韩国队的第二球是任意球,梅西发动的任意球没有直接传向球门,而是转了几个圈才突然传吊到伊瓜因的射程内,而由于这辗转,韩国队防守的满腔热血无处发泄。待血冷时,阿根廷队才杀将过来,正好慢了半拍。所以,巴西打朝鲜显得累,而阿根廷打韩国游刃有余。朴周永的那个乌龙球看似偶然,其实是韩国队的节奏乱了,乌龙球常常源自节奏的混乱。

  法国队、德国队,虽然中场堆积了一大堆能传能接的好手,但由于节奏变化不多,被对手掌握,塞尔维亚队和墨西哥队总是能成功地堵上枪眼,让他们无功而返。堵枪眼不是黄继光的专利,世界杯上其实每个队员都想堵枪眼,但问题是能找到枪眼,像阿根廷这种球队就是通过节奏的变换,让韩国队连堵枪眼的机会也没有。

  节奏是球队的生物钟。生物钟乱了,球队的战斗力就下降。水平高的球队总是能够通过的节奏的变化来抑制对手,毛主席著名的十六字的游击口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其实就是破坏敌人的节奏。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牵着敌人的牛鼻子走。

  当然,球员内心的节奏也是重要的,如果内心的节奏乱了,连点球也会罚不进。德国被寄予厚望的射手波多尔斯基在与塞尔维亚队比赛中由于几次精彩的射门没进,内心的节奏失去了平衡,最后是点球不进,毁掉了德国人已经保持了28年的光荣传统。

  一场球有一场球的节奏,整个世界杯比赛有整个比赛的节奏,夺冠的球队总是节奏调整得最好的球队。人生如球,成功的人生必有合理的节奏。失败的人生,节奏肯定是混乱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