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庖丁解马:下跪回击记者出言不逊 温情执教大施激将法

2010年06月19日11:25   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核心提示

  已经“奔5”的老马要裸奔!当然,让他当“光猪”的前提是阿根廷队在南非夺冠。马拉多纳,无利不起早,只想占便宜!在南非世界杯上除了马拉多纳,几乎找不到第二个能给足球刻上英雄主义和浪漫史诗深刻烙印的第二人!除了在比赛的球场上,马拉多纳也早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看球时,马拉多纳就在你眼皮子底下,像头狮子一样走来走去;战胜对手时,马拉多纳疯狂地和每个队员、教练奋力拥抱——请注意,是“奋力”!老马每个拥抱绝不敷衍!90分钟的表现,一会儿像上帝,一会儿却像个顽童。别忘了老马那个“很潮很拧巴”的西装造型!别忘了老马乐呵呵地整理自己的西装,冲进场内,像搂住小伙伴一样搂着梅西,不停地说着什么。或许他在说:“没进球?没关系!”您不得不承认,老马在“蛊惑人心”方面的天赋是那些吹胡子瞪眼睛的专家们做梦都求不来的!

  这家伙在世界足坛特立独行已久,他凭啥如此另类却又如此可爱?早在十年前,老马在自传《我是迭戈》中这样告白:“(我)清楚地知道过去、现在和将来所做的一切,无非都是在进行奋斗……”

  瞧,奋斗为上位,想上位先出位!在吸引大众方面,老马就是有这种魅力。

  且看本报为您庖丁解“马”!

  世界杯32强的众多球队,阿根廷总是能吸引众人的目光;而阿根廷队有贝隆、梅西等大牌球星,但马拉多纳始终是人们的焦点。“老马”在大家眼里一向是个极富个性的球王,而他在世界杯期间的种种异常行为也让大家对其不断猜测——这家伙究竟为什么这么怪异呢?为了解开疑团,本报特邀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体育教研室专家于志军教授、辽宁省心理学会的张峻铭主任从体育管理学、行为心理学为我们谈谈这个让人“猜不透”的马拉多纳。

  怪异行为一:

  赛后发布会上吃苹果

  马拉多纳带领的阿根廷队在小组赛的首次亮相就以1:0击败了“非洲雄鹰”尼日利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帅马拉多纳则换下西装穿上久违的运动服,尽显轻松。“老马”竟然还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啃着手上的苹果,这样的行为令在场所有记者感到莫名其妙。

  专家分析:于志军教授说:“马拉多纳在新闻发布会上吃苹果,一方面是为了让全世界人都看到,阿根廷轻松地赢得了这场比赛,并且作为主教练的自己对这场比赛,甚至对整个世界杯赛都表现得很轻松。他这么做是想让所有人知道阿根廷的实力,并且对这支球队予以肯定。另一方面,马拉多纳在会上边吃苹果边回答问题,是为了起到一个缓解压力的作用,他是想让自己在众多媒体面前保持镇定和清醒。因为众所周知,老马那张嘴总是‘语出惊人’。”

  怪异行为二:

  “小马哥”西装笔挺

  在球迷的眼中,马拉多纳一直是一个放荡不羁的“浪子”形象,并且他的衣着向来是不修边幅,但是这届世界杯上,每一场阿根廷的比赛,主帅马拉多纳都会以深色西装形象示人,难道是特立独行的马拉多纳变得中规中矩了?

  专家分析:张峻铭主任说:“好球员,并不一定是好教练。其实任何人都有两面,马拉多纳也一样。他可以不修边幅,可以不理会众人的目光。但是,马拉多纳这样着正装出场是为了证明给大家,他可以扮演好‘阿根廷主帅’的角色,是十分重视这届比赛的。即使我们在他最近所做的一切事里都能发掘他还是那敢说敢做的马拉多纳,多了份沉稳与坚定。他也在告知所有人,不管是对手也好还是球迷也好,马拉多纳在16年后又重回到世界杯赛场上,而这次他不是球员,而是教练,并且他的执教会和他做球员时一样的成功。”

  怪异行为三:

  他为啥当众向记者下跪

  在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到位于比勒陀利亚大学的HPC体育中心展开赛前训练。因为阿根廷队中囊括了许多大牌球星,所以吸引了众多记者到此围观。在训练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马拉多纳还平静地向看台挥手,不过没走多远竟转身向看台跪倒,还双手合十,嘴里不停念叨着。这惊人的一幕让记者们深感意外,老马这又是要干吗?!

  专家分析:于志军教授说:“之前,有媒体问马拉多纳那次‘下跪’的原因,他说是在祷告可以在对阵韩国的比赛里取胜。但后来我们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老马在回击一个在看台上对他出言不逊的记者。其实,这是马拉多纳变聪明了,曾经他面对记者不满时就破口大骂,现在他可以用一种睿智的方法达到回骂记者的目的。对于执教阿根廷,他正一步步走向成功。对于如何经营梅西、如何经营阿根廷队、如何经营自己都越发得有建树了。”

  怪异行为四:

  宣读写给普拉蒂尼的信

  在第二轮的小组赛上,阿根廷以4:1的大比分彻底击败了韩国队,而对于晋级16强,马拉多纳更是信心十足。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是对阿根廷的卓越表现夸夸其谈。但在发布会的最后,马拉多纳又一次作出了惊人举动。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事先写好的写给普拉蒂尼的信,并且向在座媒体公开宣读。他虽然在信中澄清了和普拉蒂尼的误会,但是对于之前对贝利的言语攻击,倔强的老马坚持决不道歉。

  专家分析:张峻铭主任说:“马拉多纳这个行为确实令人们感到吃惊,但他向来就是个耿直倔强的人,这么做一点也不奇怪。但我认为他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在比赛期间四处激发矛盾,而让自己的队员因为危机感的存在而倍加的团结。这正是老谋深算的马拉多纳的一步棋,他是在不断提高自己在球迷心中的领袖地位,让他们知道自己会摆平一切外来的麻烦。全队所有人肯定会因此而聚拢在马拉多纳的“臂弯”下。老马很聪明,他知道用‘温情指教’法。”

  本报首席记者杨博 实习生李潆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