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南非“濒死”与所谓的规律

2010年06月18日05:18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孙立忠

  夺冠最大热门之一的西班牙输了,遭遇“被斗牛”。东道主南非也输了,0:3,出线希望已有些渺茫。

  世界杯据说是有些规律或定律的。首先,东道主小组赛都出线。1994年的美国,2002年的日本、韩国,虽然看起来都不太强,但也都获得了打淘汰赛的资格,韩国甚至还一度连克豪强进入前四。

  其次,自1982年以来,夺冠的球队都是小组赛未曾输过的。1982年的意大利、1986年的阿根廷、1990年的联邦德国、1994年的巴西、1998年的法国、2002年的巴西、2006年的意大利,打小组赛都是非胜即平。“东道主出线定律”恐怕要被打破了。南非眼看就要创造新纪录,如果不是有奇迹发生的话。

  而如果“不输球方夺冠规律”继续生效的话,则西班牙夺冠想必已经没戏。“定律”要死了,“规律”将如何?

  所谓的规律或定律,不是什么铁律,更谈不上“决定着事物必然向着某种趋向发展”,而只不过是对历史的总结,很多仅是巧合而已。虽然不无参考价值,但也没必要当回事。

  南非要打破所谓的定律了,挺好。这说明南非的足球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更说明南非民主开放,人民非常淳朴,不谙潜规则之类。“定律”要被打破,只意味着世界更加进步了。

  西班牙呢?是不是也能打破所谓的规律?

  所谓的规律和定律,是用来被打破的。在足球这个世界里,乱了才更有味道。

  西班牙爆冷输给瑞士,大约会给南非世界杯带来变局。巴西与西班牙的提前相遇,是很多球迷所不愿看到的,但现在这样的几率已很高。这就是足球。如果真的发生了,那只能是天意。

  强队被爆冷,会改变一些秩序,并往往意味着精彩会提前上演。最典型的如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荷兰小组赛状态平庸,不得不分别与巴西、联邦德国在16进8时火星撞地球,碰撞的结果,是阿根廷撞沉了巴西,荷兰则被撞沉。马拉多纳继续昂首前行,荷兰“三剑客”伤别离。有人会终生抱憾,但足球则因为这些意外而变得多姿多彩。

  “夺冠的球队小组赛未曾输过”在1978年及以前并不适用,阿根廷、联邦德国都曾输过,后者1954年、1974年两次夺冠之旅小组赛都曾金身被破。最经典的,是联邦德国1954年小组赛3:8惨负匈牙利,但决赛又3:2战胜了同一个对手。所以,对于近30年形成之所谓规律,实在不必迷信。

  西班牙华丽有余硬朗不足,世界杯从来不是他们的福地。不同的是,他们现在的华丽前所未有,并在两年前的欧洲杯上化蛹成蝶。所谓规律的打破者,会是他们吗?命运,还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

  足球场上当然是有规律存在的,如果按其办事,就会导向成功,否则,就要受到严惩——— 这一点,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尤其需要明白。其他的,不过是谈资而已,用途仅限于吹牛侃大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