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哨为谁鸣?

2010年07月20日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阎晓明

  从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看到如今,还从未对裁判有如此深的感触。我对裁判的错判、漏判等不大生气,一来,我不相信有所谓的零误判,人做不到,先进设备也做不到;二来,一届世界杯或者一场普通比赛中,裁判的错误毕竟是极少的。我所感触的是:裁判工作应该成为一门艺术。这种感触随着看球的场次增加、人生的阅历加深而越加深刻。

  直观看,裁判这个角色没有什么复杂。有人说:裁判就是“吹犯规的”。想想似乎没有什么错,足球场上,除了进球和开始、结束比赛,裁判的哪声哨音不是为犯规而鸣?从这个意义上说,裁判的职责就是“惩恶”,只要对犯规判断准确、执法严格就是好裁判。然而,看的比赛越多越感觉到没那么简单。因为,足球比赛的最终目的是精彩。是要让球队和球员在赛场上展示风采、发挥水平,而不是以发现和惩罚球队和球员的恶行为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裁判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扬善”,其他都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就如同交警执法,是为了保证交通的畅通,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处罚违章者。

  “扬善”对裁判执法水平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用什么方式“扬善”?不错,“惩恶”就是“扬善”。但足球比赛中,许多时候惩了恶也未必能扬了善。比如本届世界杯决赛中,荷兰队的目的就是阻断西班牙队流畅的进攻,不惜以犯规达到目的。裁判判罚了:警告、定位球、黄牌直至红牌,对恶是惩罚了,但善却没有得到弘扬,因为荷兰队阻挡的目的达到了。

  同样是这场比赛,上半场荷兰队就有多人身背黄牌,到下半场,这些黄牌在身的队员犯规后,裁判出牌球员就要被罚下场,不出牌就放任犯规,在这样的大赛中,裁判的心态在微妙中徘徊。球员正好抓住裁判的心理,把犯规“拿捏”得恰到好处。那么这样的出牌是“惩恶”还是“助恶”?

  当今的足球比赛,专门针对裁判的战略已经成为许多球队和球员关注的重点。几乎形成了有什么样的裁判就有什么样的球场风格:裁判哨声多,比赛中倒地的就多;裁判耳根软,球员和教练找裁判理论的就多;裁判尺度宽,粗野动作就多。执法严格,哨音会打断比赛;执法宽松,犯规会打断比赛。处于善恶难辨境遇中的裁判,实在需要有坚强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执法艺术。裁判的艺术就是立足于“扬善”,而把握执法的“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哨声起于恶,达乎善,哨应该为善鸣。SourceP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