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西班牙艺术可遇不可求

2010年07月14日12:25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缠绕于海格力士神柱上的丝带写有如下的文字:这里是世界的边缘。但在此后,西班牙人将他们国旗上的标语更改为“航向世界更远的地方。”如今,八十年的努力,伊比利亚斗牛士们终于将他们的“血与金”汇成了一座大力神杯。

  矗立在广场上的一切高高在上的建筑,如果不是源于人类对原始冲动的膜拜,那就便是城市英雄民族荣光的奠基者。今天的马德里市中心,就矗立着一座塞万提斯纪念碑——在西班牙人的眼中,《堂·吉诃德》的伟大在于他对人性的呐喊,在于他塑造的游侠所追寻的真骑士精神。但不可否认,塞万提斯所在的年代正是西班牙由盛及衰,告别海上霸主并从此走向衰弱的转折时期。然而,西班牙人却仍然愿意将披风挂在塞万提斯的独臂之上,高举着象征着五大洲的地球——征服世界的梦想从未从他们的血液中散去。

  如果不是去过马德里,你很难从以上的文字中得出任何遐想;如果没有听过《马德里不可思议》,你也无法对这三个来自动物、哲学、方位范畴内的汉字产生强烈共鸣;如果没有见证过西班牙的夺冠,你更无法从心底里去了解那股滚烫的热情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华彩乐章。

  当一群好事的民族分子抛弃疆域和信仰的暴戾,主动走到一起;当一群世仇的绿茵对手放下历史和阶级的成见,开始精诚合作;当一群偏执大于忠诚,甚至暴力远超激情的球迷汇聚到一起,为这个国家的足球队呐喊之时,谁还会去在乎那些过往的或是黑暗或是独裁,却一定是不愿被提及的过去。

  高举艺术足球的旗帜飘洋过海,虽然他们的表现未必足够艺术。但西班牙人却用四百多年来不曾有过的团结和信念摧毁了每一个对手。直到今天,还有人在诟病博斯克的控球型防守是在挂羊头卖狗肉,但正如电影圈里的一句经典说辞所点出的那样:“艺术片未必卖钱,但不卖钱的不一定就是艺术片。”

  丁佳霖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