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再见 永不相见!

2010年07月13日11: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王玉国

  彩带漫天飘落,世界杯结束了。四年后,巴西再见。

  残酷的是,有些东西,说再见,却永不相见。

  对荷兰球迷而言,决赛是场告别会,输或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120分钟过后,他们要向这支花了整整一个月去接受,或是还无法接受的荷兰队说再见,更是向记忆中那抹绚烂的橙彻底说再见。

  道德已死,我们可以做到“不说真话,至少不说假话”;美丽已死,荷兰队却做不到“不玩华丽,至少不玩丑陋”。

  西班牙队可以通过控球来操控命运,范马尔维克只能躬下身段,在实用的基调上糅入肮脏元素,期待用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铲断阻绝西班牙人的串联经络,阻绝被“章鱼哥”诅咒了的惨淡命运。于是,你看到了德容的飞腿踹胸,看到了荷兰人的九张黄牌,看到了粗暴对华丽的疯狂策反。

  对于还依稀活在克鲁伊夫的炫影中,甚至已然被迫接受了“实用”、“功利”观念的荷兰球迷来说,这种只有飞铲飞踹却惟独没有飞翔的场面犹如一本劣质畅销书,不忍卒读。他们花了六场比赛去接受一个惨淡的事实,决然不会想到最后一场比赛是个更惨淡的事实:荷兰队不会再和人家比美,怎么能和变异了的自己比丑呢?

  不管你接不接受,这都是既定事实,更悲哀的是,诚如《观察家报》的评论 ,“你不可能既是美国总统,同时还是道德的。”大力神杯没有美与丑的属性之分,荷兰人要想登顶,有且只有一个路径:变得更丑一些,越丑越好。如此,你可以说荷兰人的踢法不道德,却无法说他们的初衷不道德,也就无法对其展开道德批判。

  这样的荷兰还会再见,记忆中的橙色却如你我的青春,被风吹上历史的尘埃,永不相见。

  荷兰的嬗变映射着我们的人生,人生的底色是残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