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更珍惜杯中的滋味

2010年07月13日1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沙元森

  被八爪鱼附体的卡西利亚斯举起了大力神杯。烟花怒放,繁花落幕,南非世界杯在一片欢腾中戛然而止。

  善于围海造田的荷兰人曾经挡住了西班牙人涨潮一般的攻势,离世界杯的巅峰只有咫尺之遥,但是强大且顽强的西班牙人改写了历史,而荷兰人只能重温历史的遗憾。

  不能不承认,这是西班牙队水到渠成的荣耀,再精明的战术也无法阻挡它的到来。范马尔维克汲取了德国队的教训,他用一种近乎粗野的打法压制了西班牙队的整体攻势。德容的“少林足球”更让人看得目瞪口呆。比赛不断地被各种犯规中止,西班牙队的进攻不再有行云流水的感觉,他们被挤压在很狭窄的空间里,感到气息不畅。在胶着的状态中,荷兰队依靠犀利的罗本,险些置对手于死地。但是,随着海廷加的被罚出场,混凝土似的防线出现了管涌,并最终被伊涅斯塔打开缺口,于是,“低地之国”被一片深蓝覆盖。经历过欧洲杯洗礼的西班牙队再也不是怀才不遇气质沉郁的才子,他们已经拥有了一颗坚韧的王者之心。虽然不断地被阻拦、被冒犯,西班牙人却不动声色,以自己的细腻和冷静迫使对手崩溃。

  历史应当铭记,是英俊的卡西利亚斯粉碎了荷兰人的梦想,是羞涩的伊涅斯塔成就了西班牙人的辉煌,但历史更应当铭记这是艺术足球的胜利。荷兰人用一种“反荷兰”的面目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将实用主义张扬到极致,而西班牙人却秉承了荷兰人克鲁伊夫的理想,沉浸在繁琐的完美世界里,不为名利所动。“晋变而为夷狄,楚变而为君子”,荷兰队与西班牙队的嬗变正是各自追梦的过程。哈维说“老师会老,而学徒正年轻”,被克鲁伊夫注入了灵魂的西班牙队最终击败了只剩下躯壳的荷兰队。

  我行我素的西班牙队打破了一连串的魔咒,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当然,这个时代并不是西班牙队一花独放百花杀的时代,那些遭遇失败的人也应该赢得尊重,比如少年得志的穆勒、功败垂成的弗兰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界杯有了他们才显得丰富多彩。

  四年一次的等待,看到了跌宕起伏的赛场,也看到了风诡云谲的人生,回首再看那一尊金杯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盛放于其中的点点滴滴,包括你的热爱和你的遗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