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文化报:马拉多纳的火红

2010年07月13日11:17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挥别彩虹之旅

  《说文解字》云:赤,南方色也,从大从火。赤(红色)被认为能激起人雄性荷尔蒙的分泌,所以在运动比赛中身着红色服装者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红色代表着吉祥、喜气、热烈、奔放、激情、斗志。在中国,红色传统上表示喜庆。

  切·马拉多纳:

  生命斗士血仍未冷

  这是一个斑斓的季节,空气中充满激情的味道。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彩虹国度南非上演了太多的悲喜情仇。答案终在最后一刻揭晓。当斗牛士舞动的身影从一片橙海中渐渐清晰,最终站在了世界之巅。大力神杯金光闪耀,见证一个崭新的加冕。

  世界杯结束了,但我们记住的不只是高举大力神杯的斗牛士们,我们还记住了郑大世的眼泪、吉安的绝杀、苏亚雷斯的上帝之手、科威尔顽强的生命斗志、美国队几度绝处逢生的努力……当然,我们忘不了神奇的章鱼保罗和震耳的呜呜兹啦……

  马拉多纳的火红、意法的落寞、尝试新打法的橙色风暴,它们同《WAKA WAKA》彼此交织,让南非世界杯变得更五彩绚烂。

  ——编者

  当德国战车将阿根廷人的如火激情彻底碾碎时,岁月突袭了马拉多纳。这张熟悉的面孔,骤然苍老。压力、疲倦与失望,可以改变一个男人那么多。哪怕他如此张扬,如此才华横溢。

  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他身上——他在赛场咆哮,他戴了两块手表,他亲吻下场的球员,他答记者问,他发表各式惊人的言论,他激情似火。人们交头接耳,“这就是马拉多纳”。

  本届世界杯赛上的阿根廷队,曾带给阿迷们一如既往的激情。来自潘帕斯草原的高贵气质,披上令人神往的蓝白战袍,点燃球迷内心的烈火似乎只需一瞬间。马拉多纳则是当仁不让的精神领袖,他也总是希望用自己的激情感染到每位队员。

  红色英雄切·格瓦拉是马拉多纳的偶像,老马在自己的右臂上文着格瓦拉的头像,他的胡须跟格瓦拉也有几分形似,据说老马还将格瓦拉的传记送给了弟子们,他无时无刻不在膜拜自己的偶像。

  瞬间,神话归零。

  随着阿根廷以0∶4负于德国,马拉多纳赛前“拿到冠军,我将裸奔庆祝”的诺言再没有兑现的机会。他那切·格瓦拉式的大胡子,一度被认为象征“主帅的稳重”。现在,人们只看到其中星点斑白,“马拉多纳老了”。

  赛后,他把成年的女儿按在胸口,潸然泪下,对手勒夫路过,忍不住侧目。接着,他和爱徒们在更衣室大哭,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我明天就可以离去。”

  多年来,他未曾学会,或许刻意不去掩藏内心情感。镜头所向,他整个人颓了,即便归国,即便面对满街满巷身着阿根廷国家队球衣的球迷。

  在球迷心中,他还是英雄。

  有人高举着写着“阿根廷”、“迭戈、迭戈”的横幅;有人说,“我想让迭戈继续前进”,“我到死都爱他”;更多的人呼声与标语一致:“迭戈,留下,我们支持你。”迭戈是他的名字。

  甚至总统克里斯蒂娜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将永远支持他。总统还邀请他和他的队员前往总统府做客。他谢绝了,“我们配不上这等礼遇”。或许他和他的“孩子们”现在更需要的是静静疗伤。

  一切在情理之中,一切又在意料之外。

  战败的巴西队归国后,球迷一片骂声,主帅邓加更被称为“蠢驴”。相比之下,马拉多纳幸运得多。他败了,但他将有机会享受和阿根廷探戈之王卡洛斯·代勒同样的待遇——有议员提议“为马拉多纳建立一座纪念碑”,因为他是阿根廷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败了,总统代表“绝大多数阿根廷人”感谢他,因为没有人像他,“在足球场上给我们带来如此火红的快乐”。    

  在阿根廷,马拉多纳的名字堪与国家偶像庇隆夫人相提并论,他们同样代表着潘帕斯民族与生俱来的追求、激情、执著与争议的命运,老马的传奇、老马的底层颜色已成为特有的文化现象融入阿根廷人的日常生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