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无冕之王气度不失

2010年07月13日08:1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高华生 史一方 发自约翰内斯堡

  千年铁树,不开花。荷兰队就是那棵铁树。

  尽管在加时赛中被伊涅斯塔绝杀,第三次闯进世界杯决赛的荷兰队最终无缘桂冠,但在嫉妒失望地领取完银牌后,郁闷至极的荷兰队员并未立即离开球场,钻进更衣室疗伤。

  包括斯内德在内的荷兰队员无限神伤地站在场地中央,痛苦地目睹他们的对手西班牙队登上最高领奖台,高高擎起大力神杯。尽管这无异于一种折磨,但荷兰队员还是强忍伤悲与沮丧,有礼貌地等待对手走下领奖台,耐心地等到颁奖仪式结束。

  这种气度,让西班牙人动容

  当兴高采烈、欣喜若狂的西班牙球员春风得意地走下领奖台,准备到场中央写有2010年世界杯冠军字样的牌子前留影时,荷兰队员极有风度地自动站成两排,用热烈的掌声夹道祝贺世界杯诞生的第8个新冠军球队——西班牙队。

  要知道,在世界杯决赛中还没有输家会这样做,都是领完银牌后不等颁奖仪式结束就提前离场。但荷兰球员输球却没有输掉风度,而是坚持等待颁奖仪式结束,并且还自发列队向冠军西班牙队送上诚挚的掌声,表示衷心的祝贺,这绝对是极为罕见的现象。

  而目睹自己的对手如此有风度,显得有些吃惊的西班牙球员也很意外,甚至有不少很感动,因为有的荷兰球员还主动与西班牙球员击掌,表示最真诚的祝贺。毫无疑问,在决赛中表现有些粗野的荷兰队尽管输掉了比赛,但他们没有输掉尊严,更没有输掉风度,荷兰队无疑是本届世界杯精神文明奖的冠军得主。          

  这种命运,让荷兰人长叹

  从1930年世界杯到1970年世界杯,荷兰人几乎无人注意。因为在这期间9届世界杯里,荷兰队只有两次晋级决赛圈,加起来也只打了两场比赛(那时还是单场淘汰赛制),2∶2战平瑞士,0∶3惨败给前捷克斯洛伐克。

  他们是十足的配角。

  此后,他们获得了两届亚军,被人送上了无冕之王的称号,还是在当配角。这届世界杯,放弃了全攻全守美丽的荷兰队在小组赛三战全胜,然后胜斯洛伐克、克巴西、挫乌拉圭,成为决赛前唯一一支没有输球的球队。

  可是,西班牙人毁掉了荷兰人第三次起航的冠军梦。西班牙人在南非第一场球就输了,却赢到了最后;荷兰人之前6战全胜,恰恰输掉了最重要的一场。

  无冕之王,第三度梦碎,情何以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