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世界杯结束的那一瞬间

2010年07月13日07:36   都市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收拾好自己的电脑,离开决赛球场的时候,突然感到依依不舍。这是最后一场南非世界杯的比赛,我的采访任务也要结束了。

  是该告别了。记者席上每一个起身离开的记者,都会相互说声再见,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有几个记者一把拉过边上的志愿者,笑着和为自己服务了1个月的志愿者兄弟合一张影。

  最后轻触一下记者席上的桌子,尽管有些冰凉。最后看一眼电源盒,我曾经花了很久才弄明白怎么把它打开,心里本来对它很不爽,现在却觉得它如此亲切。

  特派记者 徐毅

  南非约翰内斯堡专电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5点,南非当地时间11日晚11点,我在写字板上敲完了最后一个字。关电脑。看着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里逐渐熄灭的灯光,我问自己:南非世界杯真的结束了吗?那一瞬间,因为采访经常饱一顿饿一顿的埋怨、因为治安不敢单独上街的苦闷,就像体育场看台上的球迷那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和我此前写过的那样,对于一名中国记者来说,南非就是个“外星球”。最简单的,这里的电源插头都和国内不一样,必须从国内带上“大南非插头”。另外就是上网的不易,除了媒体中心,大部分地方都没有宽带,无线上网也很不稳定。再就是交通,在几乎没有公共交通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租车,否则就寸步难行。

  困难在一个个解决,也在一个个冒出来。南非的高物价,让我不得不省吃俭用,但40兰特(约合36元人民币)一个盒饭还是让人心疼。南非和中国有6个小时的时差,在高速公路上捧着手提电脑赶稿子是家常便饭,最大的痛苦是必须一边在车里摇晃一边打字,下车的时候早已经头昏眼花,人恶心得不行。

  除了采访的困难,更多的还是成就感。由于本报拥有世界杯的官方采访证件(还是浙江省第一家拿到世界杯采访证的媒体记者),可以参加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到混合采访区采访球员等等。虽然一些重要场次的采访申请很不容易通过,但运气加上我“抢票”(要看申请是否够早以及是不是在新闻中心随时等候领票)功夫不错,我想要采访的比赛几乎都拿到了媒体票。

  但我不满足于这些,为了让快报读者近距离地接触明星,我还时刻准备着“逮”明星,从足坛前辈到当红球星都有采访和合影,还在网友对央视名嘴刘建宏解说世界杯争议最大的当天,对他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拷问”。

  刘建宏和我聊天的时候说,他从结束最后一场解说的时候开始,就进入了下一个世界杯周期。是的,对于足球记者来说,4年是一个年轮,从这一刻开始,我也将我的目光投向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

  再见,南非!你好,巴西!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