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苏:阴谋家章鱼和Pulpo a la Gallega

2010年07月12日21:58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萨 苏

  世界杯决战的比赛终于结束,西班牙胜利后的漫天纸屑,让人想起当年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阿根廷人夺冠后的疯狂。十几年以前,曾经看到一篇叫做《背鼓走四方》的文章,说的是一名西班牙球队忠实的拥趸,背着大鼓随西班牙队走遍天涯海角。那时,西班牙队并不十分出众,所以这种忠诚不免带了一丝凄绝之美。而今,这支优雅美妙的球队第一次夺得大力神杯,想来,整个伊比利亚半岛都在跳弗拉门戈了吧。

  弗拉门戈舞姿优美,据说是仿自火烈鸟的动作。不过,鸟族的预言专家鹦鹉曼妮,已经输给了那条叫做保罗的德国章鱼。此君对各场比赛的预测百战百胜,让人不服都不行,以至于走在日本大阪街头,卖章鱼烧的小贩这几天都十分兴奋——这些天,他们的营业额普遍比平时要好得多,而且,干这一行的,这些天似乎都比卖烤鸡的更有荣誉感。

  前天晚上,我曾在日本小店一边看电视,一边要了一盘章鱼烧,问那个日本小贩这玩意儿跟德国那个预言怪物有没有关系。海鲜贩子还没答,他的正忙碌切章鱼的太太马上过来指着电视里的保罗说:“亲戚,亲戚,它们都是亲戚……”

  日本的章鱼和德国的,在分类学上有着较大的区别,不过,智力都很高,甚至有时可以捉弄人,它们都是海中堪称精灵的存在。

  曾有潜水员亲眼看到章鱼和螯虾的搏斗,那场面十分经典:螯虾和章鱼相遇,双方必是一场恶斗。章鱼会首先不断变换身体的颜色,激怒和困惑螯虾,消耗它的精力体力,一旦找到机会就进行试探进攻。螯虾也不示弱,会反复对章鱼进行攻击,逼迫章鱼一次次释放出墨汁。不过,让潜水员奇怪的是,螯虾动作越来越慢,逐渐落入下风。原来,章鱼的墨汁中含有毒液,螯虾在一次次看似凶猛的进攻中不断中毒,其实已经上了套。终于,章鱼抓住机会猛扑上来,用八只脚将螯虾紧紧缠住。螯虾的大钳虽然有力,却切不断章鱼柔软的腕足。海底的搏斗,最终以章鱼用它的鹦鹉嘴咬破螯虾的后脑,注入毒液后将其杀死,而后慢慢享用龙虾大餐告终。

  如果章鱼的战术让你想起了绿茵场上流行的防守反击战法,那只能说您想像力丰富,并不是老萨的本意。

  不过,章鱼的这套诡异战术,说明它本质是一个阴谋家。而能干足球比赛结果预测的,恐怕非阴谋家莫属。老萨的看法是世界杯之后章鱼保罗还会继续火爆下去,因为记者们如果成功地采访它,一定可以让老章爆出无数世界足坛的内幕消息来。不过,其前提首先是保罗有命来接受采访。如今,几乎所有预测中失利的队伍,都有大量的拥趸在世界各地大吃章鱼海鲜饭。甚至干脆有人成立了“杀死保罗”的组织。这不就跟因为要刮台风就枪毙气象局长一样没有逻辑的事情吗?

  其实,保罗真可以算大公无私了,要知道,世界各国中,把章鱼做得最美味的,莫过于西班牙人。他们的名菜加利西亚章鱼烧Pulpo a la Gallega天下闻名,在西班牙任何的Tapas连锁店都可以找到。

  不知道章鱼保罗听到这样的食谱,对它青睐的这个国家会有怎样的腹诽,也不知道西班牙人在庆祝中为了感谢保罗的鼓励会不会吃掉更多的Pulpo a la Gallega。哦,那几乎是一定的。

更多关于 章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