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单兵作战一去不返 郭瑞龙:防守的胜利

2010年07月12日21:50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单兵作战一去不返

  西班牙队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众望所归,他们是新冠军,祝贺西班牙队。同时,西班牙打破了“欧洲球队从来没有在欧洲以外的大洲夺冠”和“小组赛输过球的球队无法夺冠”的怪圈。

  这届世界杯对日后世界足坛的影响会非常深刻,首先是以往传统强队的地位被动摇了,出现了新生力量,这是非常积极、进步的。

  通过这届世界杯的比赛,我们要看到教练们的谋略所起到的作用。以决赛西班牙和荷兰的教练为例,西班牙队并不是很轻松地拿到了冠军。因为荷兰队采取了穆里尼奥率领的国米的战术,他们吸取了国米胜巴萨的经验,又借鉴了德国队之前输给西班牙队的失利教训。荷兰队充分利用了身体,利用罗本的向前突破,制约着西班牙,没有回缩后场,而是基本在中场就展开了凶狠的逼抢,这对西班牙队的8号哈维起到了非常大的限制作用。荷兰队让球远离自己的禁区,导致了西班牙队很难控球,也很难展开进攻。这种战术在90分钟内基本起到了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荷兰队自己还创造了两次反击机会,那两次机会是应该拿分的。应该客观地说,荷兰队虽然实力和个人能力稍逊于西班牙队,但他们在某些方面确实控制了比赛。他们踢的是实效足球,而不是简单的功利足球,实效足球带来了很好的效果。荷兰队对于教练战术的理解和运用也很好,应该说范马尔维克是战术大师,他和他的球队完全可能夺冠。

  按理说事不过三,但荷兰队又是个第二,而且比上两次更可惜。甚至如果再拖一段时间,罚点球决胜负的话,结果就很难说了。所以荷兰队这个队伍,应该令西班牙队和所有人尊重。因为他们在被罚下一个人的情况下,仍然想取得胜利。这种坚定的信念,令人敬佩,让人惋惜,他们虽败犹荣。

  西班牙队的踢法应该说主宰着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首先,他们通过控球消耗对方。全队的控球水平是32强中最好的,这也导致了荷兰队的体能透支,令他们最终出现漏洞。其次,西班牙队的核心哈维和伊涅斯塔给了世界一个启示。他们虽然身体没有优势,但控球技术、头脑、创造性,堪称世界最好的两个。西班牙夺冠是当之无愧的。从这届比赛来看,西班牙队追求球星团体战术,将整体和技术结合,这是世界足球发展的方向。西班牙的球星群体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五六个人,甚至七八个人。哈维和伊涅斯塔没有突出到个人包办所有进攻,但他们的作用是把整个队联系起来,是全队的催化剂。球星必须溶解在整个队的运作中,使这个队产生变化。梅西虽然是巨星,但溶解不到阿根廷队中去。由此可见,球星群体左右着全队的命运,而不是一个巨星。今后技战术将在一段时间内向着技能、智能和整体结合的方向发展。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郭瑞龙:防守的胜利

  这场世界杯决赛的强强对话,两队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只是西班牙队更胜一筹,无论是全场90分钟,还是到第116分钟,这是防守成功与失败较量的典范。

  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甚至是惨烈。大家可能总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喜欢看进攻、进攻、再进攻,但实际上巅峰对决关键看中场防守能力。今天两队中场防守拼得太凶了,双方都进行积极防守,而且守中带攻。荷兰队力拼中场,在中场压制西班牙队,否则会让西班牙队打活。西班牙队也力拼中场,因为荷兰队从中场打反击太过犀利。本场比赛防守中的成败,决定了最终命运。

  两队对对手重点人盯防很紧,关键球员都很难有良机。当绝杀机会出现时,两队都没抓住,无论是荷兰队的罗本,还是西班牙队的法布雷加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紧张,均未能将球打进。西班牙队机会更多一些,但他们打得太细了,本来早就该射了。由于荷兰队防守严密,西班牙队中路渗透不进去,也只能打边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西班牙队6号伊涅斯塔传接球技术实在太出色了,没想到是他打进了制胜一球。在整体攻防较量中,西班牙队技术细节高出一筹,他们夺冠实至名归。

  双方门将也有完美表现,他们多次扑出必进之球,让人体会到了出色防守的魅力。加时赛,荷兰队体能下降,在少一人之后,更加艰难。虽然荷兰队未能夺冠,但他们的务实足球也打得不错,几乎就要成功。总之,防守成败的那种紧张感几乎令人窒息。

  胡建平:西班牙当之无愧

  西班牙队夺冠当之无愧!因为西班牙队代表了世界足球未来发展方向,符合足球规律,符合观赏性,符合国际足联倡导的发展方式。

  荷兰队这次未打出其传统的进攻打法,而是采取了务实踢法,虽然他们未能夺冠,但主帅范马尔维克战术造诣更高,看得出他对比赛出色的掌控力。本场比赛他换上范德法特打前幺,就是不想打加时赛,同时从比赛战术执行来看,荷兰队也的确有胜机。范马尔维克的整体策略比较成功,但全队累计了10张黄牌,给自己战术执行带来隐患。不过,面对西班牙队,不采取这种凶狠的逼抢也不行。这种凶悍的防守与务实战术打乱了西班牙队节奏,切断了西班牙队关键人员之间的联系。比如荷兰队不仅是中场防守,而是让自己的前锋线直插西班牙队后防线,从西班牙队后防线就开始逼抢,不让西班牙队打出有效传切配合,也搅乱了对手进攻。在少一人之前,荷兰队打得非常成功。

  我要说的是,西班牙队夺冠是对他们坚持技术主导打法的回报。若荷兰队夺冠,那会让人感觉对现代足球有一种苦涩。我更愿意看到荷兰队以观赏性足球赢得冠军,那个冠军才属于荷兰人。即使今天荷兰队夺冠,也不属于真正的荷兰足球。

  南方:荷兰错失捧杯机会

  西班牙夺冠当之无愧,但荷兰队不是没有机会锁定胜局,可惜他们没有把握住。

  上半时,荷兰队不是单纯防守。他们通过在前场的贴身逼抢,让西班牙队没有获得太好的机会。上半时,双方真正的威胁,就是彼此的定位球。反而,荷兰有两次绝好的进球机会,可惜罗本没有把握住。下半时和加时赛比赛,荷兰体能下降,中场就显得松散了。这给了西班牙太大的空当,让西班牙能够从容倒脚。同时,罗本的体能下降,让荷兰的中前场威胁进一步减少,让西班牙更减少了后顾之忧。荷兰除了罗本,缺少进攻点。西班牙队踢得很聪明,准确抓住了荷兰右后卫被罚下的空当。由刚上场的托雷斯在左路猛攻,而形成了破门的那个传球。这个体现出了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的临场指挥能力,准确抓住对方漏洞,并且从这里撕开了口子。而西班牙球员能够很好执行教练的战术,这是教练与团队很好结合的最佳体现。不过,我认为西班牙的那个进球有越位嫌疑。这个越位不是伊涅斯塔接球时越位,而是法布雷加斯拿球的那一瞬间可能存在越位。如果不吹这个越位,那么法布雷加斯将球传出后,伊涅斯塔再拿球时,是不越位的。

  商毅:西班牙踢出了足球的希望

  西班牙队的表现较好,他们让全世界看到了足球发展的希望和方向。

  西班牙队取得决赛的胜利是实至名归的,最终他们夺冠也给球队和世界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因为现在更多像穆里尼奥那样倡导功利足球的因素占据了主流,而西班牙队最终夺冠,给足球的发展定了一个新的意义,让许多球队能够看到足球未来发展的希望。

  从这场比赛的过程来看,荷兰队的换人都是被动的,而博斯克的换人都是主动的,比如换上纳瓦斯。之前佩德罗没有能够在边路形成太多突破,换上纳瓦斯之后,荷兰队马上把库伊特换了下去,随后又把体能透支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换了下去,可以说,博斯克用一个换人,把对方一条边路的人都给换下去了,最后伊涅斯塔打进的一球也是从左路进的,所以说这个换人非常成功。换上法布雷加斯也是妙笔,他在比赛中看到哈维·阿隆索体能出现了问题,所以就用小法加强球队的进攻。虽然小法有一个球没进,但是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最后的进球也是他助攻的。至于第三个换人,其实比利亚当时已经没有体能了,这时换上被寄予厚望的托雷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只是看来托雷斯因为身体原因,确实不适合比赛。

  刘铁军:判罚恰到好处

  总体来看,主裁判韦伯和他的团队在这场全球瞩目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公正执法,奉献给球迷们一场完整的比赛,完成了决赛的比赛任务。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知人善任,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全场比赛,韦伯共掏出了14张黄牌和1张红牌,其中上半场是9张黄牌。韦伯表现出色,主要是指他对比赛的理解。首先,这是决赛,那么他的执法尺度与八强赛、四强赛肯定会不同,要保证比赛的完整,不给球员和观众留下遗憾。其次,这场比赛黄牌多,很多人会不理解。实际上,这与荷兰队的战术有关系。荷兰队为了抑制西班牙队,采取了粗野一些的踢法。在这种情况下,韦伯必须通过黄牌警告,让双方的球员明白什么样的动作是不能做的,也就是他的执法尺度。第三,韦伯表现出很好的阅读比赛能力,也就是对比赛的预判性。他没有满场飞奔,但他做到了在恰当时机出现在恰当的位置。这与他的警察职业有关系,需要一些预见性。而且,他做到了不受外界干扰,坚持自己的判罚。特别要提的是,第116分钟时西班牙队的进球。那个时刻,第二助理裁判员的位置和角度很好,很准确地看到了双方球员的位置。因而,当荷兰球员示意越位时,他没有受到干扰。要知道比赛快打了120分钟,裁判员还有体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

  有几个判罚是球迷们有争议的,其实韦伯是很好地掌握了比赛规则,做出的判罚。第21分钟,6号范博梅尔背后铲倒伊涅斯塔。有人认为,这应该是个红牌。根据红牌的定义,应该是球员使用了过分的力量,属于暴力行为时,才会进行处罚。范博梅尔没有飞出去背后铲球,属于鲁莽行为,如果这个背后铲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那么裁判员根据铲球动作的力量和速度将做出判罚。如果不是过分的力量,那么一张黄牌足够了。同样,第28分钟,8号德容飞踹阿隆索那一脚,有人说是中国功夫。其实,这个动作只是看起来很大,但力量不是过分,不到红牌的尺度。第92分钟,8号哈维摆腿射门,踢在了防守队员的腿上,然后倒地。这个不是点球,防守球员出脚很快,属于自己踢到了对方的腿上,不犯规。

  值得称道的是,伊涅斯塔与范博梅尔发生冲突,罗本在越位情况下的进球,裁判员没有给他们黄牌,而导致荷兰队再出现减员。这是韦伯的经验精妙之处。如果这时再罚下荷兰一名球员,那么比赛的完整性就破坏了,观众们也会为减员感到失望,因而韦伯只是警告了他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