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世界杯后还有人看中超吗? 国人热情全是自发

2010年07月12日15:51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闹腾整整一个月,终于宣告落幕,千里搭长棚,总有散席的一天。再过两天,中超联赛重新开打,世界杯后还看不看联赛,对于国内球迷而言,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

  大抵世界杯之后,一个阶段的联赛上座率总会下降,出现这种情况说到底无外乎三方面原因。首先,跟着世界杯整整折腾一个月,不吃不喝不足觉,好容易坚持到世界杯结束,关注点需要调整,身体需要休息,暂时告别足球,是身体的选择。

  其次世界杯好戏连台,球迷吃惯了生猛海鲜,回过头再关注中超联赛,难免会有审美疲劳。好比跟一漂亮姑娘处了一个月的对象,突然一个炸雷被打回到糟糠妻的身边,得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第三,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的盛会,也是全世界伪球迷的盛会,每逢世界杯,总能滋生大批的伪球迷,与真球迷一起摇旗呐喊,加油助威,他们对于世界杯充满激情,对于中国足球则缺乏兴趣,一旦世界杯落幕,他们就会在瞬间消失于茫茫人海,看似庞大的球迷群落也会在一夜之间出现大幅萎缩。实现球迷从世界杯对于联赛赛场的复制,原本就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无论如何,联赛三天后即将开打,作为专业足球报纸的评论文章,总归还是要为中超联赛鼓与吹的,毕竟世界杯再热闹,也是欧美列强的盛宴,与中国沾不上太大关系。本届世界杯好容易嗡嗡祖拉上冒出一个MADEINCHINA,不过据说钱还大多都落入了零售商的腰包,中国厂商一支喇叭才挣五毛钱。

  因为中国队不争气,中国球迷只能去扮演其他国家队的拥趸。不过,这种自发的热情,对方大抵是不知道的。荷兰队素来在中国拥有大批球迷,因为荷兰队战胜乌拉圭杀进决赛,他们痛哭流涕,死去活来,但是荷兰人还是不让周海滨上场比赛,任凭有一群中国人望穿秋水。

  所以领袖说中国人的事情需要中国人自己办,这话无论放在政坛,还是放在足坛,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足球想在世界杯上扮演主角,说到底还得从联赛水平提升起步(看看效力中超的世界杯球员的命运和表现就知道了)。如果有一天,荷兰人、西班牙人得求着中国人点头,到中超联赛踢球,那时候世界杯才真正属于中国。而现在,世界杯对于中国人意味着什么,看过玩猴的人都应该清楚,满场飞奔的猢狲才是这场戏的主角,我等只不过是站在圈外叫好的看客。

  把话题回到中超吧。今年中超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有看头,假赌黑得以肃清之后,中超联赛在首尾两端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积分榜前列,以申花为代表的青年近卫军与鲁能、国安等联赛豪门形成对抗,申花目前在积分榜上获得一定领先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在下半年的拉锯战中能够保持多久值得关注。浙江绿城在前11轮联赛中触底反弹,完成大逆转,大马丁加盟之后,以洪都拉斯人组成的前场三叉戟将在下半赛季发起有力冲击。吴金贵嘴上强调韬光养晦,但是他的心中有风暴。

  保级绞杀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更加惨烈,第9名到第16名之间积分只有一场比赛的差距。联赛战罢11轮,谁将在最终的保级大战中上岸没有任何迹象可察。无论如何,这都将是前所未有的保级大战,旧秩序被摧毁,新秩序尚未建立,老江湖失去了曾经可以依仗的势力和支持。生存和死亡的选择问题上,他们只有一种方式去面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