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0年07月12日14:28   鲁中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 王继洋约翰内斯堡7月11日电

    小白(伊涅斯塔)用一记杀伤力十足的射门,打破了世界杯小组赛首场失利无缘夺冠的魔咒。进球时刻,扑出了多次必进球的卡西利亚斯双手掩面,小白兴奋得脱掉了球衣,法布雷加斯也变得泪眼婆娑。当荷兰球员气急败坏找裁判理论时,也许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旁门左道也许可以带来快感,却未必能迎来最后的高潮。而在人间正道走得很沧桑的西班牙人,在淘汰赛阶段用4场1:0杀出一条血路,站在了世界之巅。

    荷兰人很想剑走偏锋,他们如古龙笔下的杀手一般,强调见血封喉的效率,而不再注重观赏性。这是一场决战世界之巅的比

赛,但荷兰人如同阿飞如同荆无命如同傅红雪,他们注重结果而不在乎形式。于是我们看到,荷兰人不断地将皮球回传给门将,不断地出黑脚,不断地假摔。全攻全守已被扔进坟墓,荷兰人想要的是大力神杯,至于期间的过程是站着去,还是爬着去,都变得不再重要。

    巴西和德国属于浪漫主义,他们的足球如同吴宇森电影中的杀手般,在对手血肉横飞的时刻依旧不忘展示自己的优雅从容,但是当对手死缠烂打时,他们的结局往往是凄惨的。悲哀的是,这两支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球队,都倒在了现实主义的荷兰脚下。不过,旁门左道终究不是玄门正宗,所以当荷兰人遇到如同西门吹雪一样的西班牙队时,虽然用尽了不光彩的手段,却还是在加时赛被小白一剑

    封喉。这个时候,从极致华丽转向极致丑陋的荷兰人,也许应该后悔,对传统的彻底背叛,也无法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

    最后抵达,最后离开。西班牙人完成了从欧洲冠军到世界杯冠军的华丽转身,一扫过去“预选赛之王”的阴霾,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这条路他们走得很艰辛,但从未放弃。相比荷兰人的不择手段,走在人间正道上的西班牙人,一路走得很艰辛却因为有梦想而变得伟大。在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刻,我们恭喜西班牙,他们成为世界杯的第八个王者。

    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这届世界杯,不会忘记控制力十足的西班牙队,也不会忘记史上最丑陋的荷兰队。然后会不怀好意地挖苦荷兰人一句:“换了马甲,你还是‘无冕之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