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没能力控制足球的球队无法控制自身命运

2010年07月12日11:5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们这个时代的科技手段以及智慧,完全可以将世界任何场景都变得高度一致。从空中俯瞰足球城体育场,25分钟的闭幕式浑然天成,丝毫没有留下任何非洲荒蛮的印记,这世界居然是如此的相似。如果世界杯赛仅仅是64场比赛的话,每四年一届的差异会变得越来越微小。

  技术和创意可以保证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来制造和不停地复制景观的华丽,但是足球比赛的精彩永远无法复制,世界杯的决赛更是如此。

  没有人对于决赛的精彩抱有虚妄,这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时代了,而且世界杯决赛形成的巨大的特有压力让两队都不能自如地进入到自己惯常流畅的打法。荷兰队彻底展露出了他们彻底抛弃艺术足球之后的凶悍,德容类似于跆拳道般的窝心脚会让那些荷兰足球的艺术传统还持有无限眷恋的老球迷们倍感羞愧。裁判的眼中没有反复播出的超级慢动作,他的直觉表明那是个犯规,但不足以成为一个决定比赛走向的红牌。荷兰队凭此凶悍和勤勉肢解着西班牙人的灵秀和创造力,难怪他们自己的同胞都在说,德国队转变之后,居然是荷兰队站出来延续了无比乏味的实用足球。眼下的荷兰队还有什么别的解决方案吗?无限量地增加黄牌数量纯属无奈。

  西班牙人仍然执着于控制,但是他们无法成功地在每一分钟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消磨着最为重要的耐心,总想一招制敌。如若他们完全陷入到荷兰队的节奏和对抗之中,那就会重蹈巴萨败于国米的覆辙。好在哈维和小白还可以掌控大局,屡有渗透,但是终不能成就绝杀。双方在消耗着每一分钟,罗本的两次机会好像只是为了成就圣卡西的英名。

  在那些时差极其不利的国度里,球迷们在与困倦较量,场上的球员们则没有能力化解乏味,随着体能下降和耐心的丧失,一些拙劣的失误将比赛导引进了加时赛。偶尔的场上突变让大家惊醒一下,好让比赛不至于完全变成催眠。这一时刻你可能会感到窒息,甚至是绝望,全世界的热切关注,伟大足球历史的无尽期待也无法让比赛可以变得有些情趣。想改变足球吗?其实我们无能为力啊,只能强忍着接受如此的决赛,它也是足球不可缺少的一个侧面。规则更改没有出路,足球的本性就是如此。

  116分钟的折磨让荷兰队后卫耗尽了所有的能量,缺一个人的防守最终为此前所有的粗野犯规付出了最沉重的代价。我们可以告诉自己这又是一个技术足球、进攻足球和观赏性足球的胜利,但是这个胜利是如此的艰难,以至于所有的旁观者都不太敢于走上这条道路。就好像范马尔维克赛后所言,如果罗本的两个单刀之中有一个把握好,哪怕是普约尔为一次非正规的犯规再多付出一次代价,那么比赛的结果也许就会属于力量的功利足球。

  只能是假设而已,还是让这个世界坚信是足球的未来赢得了足球的荣誉了吧。放弃了自己足球灵魂的荷兰人错了吗?也许他们不这么去改变,都没有机会最终迈进足球城去做一次冲击。技术足球与力量足球之间的对抗还会继续下去,荷兰国内的风暴在酝酿之中,德国队都已经精细化了,凭什么让我们这些大师级的艺术足球血脉如此局促丑陋,一届世界杯赛要带回家25张黄牌。

  荷兰会重生吗?我们给不出答案,足球本不该是一种样态,足球一定需要不断地变化,寻求自己的新生。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用西班牙队给出了一个正确答案,没有能力控制足球的球队最终是无法控制自身命运的。这不算是真理,权且是不争的事实吧。在做出改变之前,先坚信这一点,是我们最容易做到的。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