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鸡肋”变经典

2010年07月12日11: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三、四名决赛,历来被认为是鸡肋之战。但本届世界杯,由于德国和乌拉圭两队认真且充满激情的态度,将一场可有可无的比赛演绎为一场经典的对攻战。

  21 世纪之前,功利足球就已全面渗入所有的洲际和国际比赛。本届杯赛上,最明显的标志是,全攻全守的荷兰队和“桑巴足球”巴西队不约而同地采用了稳守反击的策略。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更加保守的荷兰队击败了没有那么保守的巴西队。

  正是基于这样的战术风格,前 62场比赛,我们几乎没有看到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对攻大战。但庆幸的是,在南非世界杯尾声之际,德国人和乌拉圭人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全攻全守(Total Football)对全攻全守。这一方面是因为第三名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另一方面,两队都想通过击败对方一抒半决赛失利的恶气。与此同时,两队都有射手4球入账,都想凭借本场比赛获得更多的入球,一较最后的金靴奖。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德国和乌拉圭的天才年轻球员们视比赛本身为第一要义,试图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所有的才华。

  于是,我们在一场比赛中看到了5粒异常精彩的进球,穆勒、卡瓦尼、弗兰、杨森、赫迪拉,各显神通。这样的场面,是本届杯赛以来最富观赏性的。3:2 的比分,也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对阵双方的实力和魅力。这是一场真正高水平的足球舞蹈,胜过此前所有的比赛。

  值得我们记忆的细节还有:德国队穆勒和乌拉圭队弗兰各入一球,同以5 球追上比利亚和斯内德,有资格竞争最佳射手;本场比赛过后,德国队总共打入 16个进球,成为本届杯赛上入球最多的球队;上届世界杯德国队获得季军,本届亦然,但这支德国队的平均年龄比4 年前整整小了4岁,是76年来最年轻的德国队,两年后的欧洲杯和4 年后的巴西世界杯,德国人不可限量;40年前,德国人击败乌拉圭队获得第三,40 年后相似的一幕再次重演,德国队蝉联季军,并连续三届杀入四强;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弗兰主罚任意球击中横梁,否则,这将是弗兰的第6 个入球,势必改变比赛进程,并影响最终的结果。这样一个戏剧性的收尾,让我们回味无穷。

  “时日苏醒,庄严的是天空,

  簇拥的繁星已经隐去,

  人思虑自身,静观自身,

  年岁的开端深受崇敬。

  群山高大,那里的小河波光粼粼,

  满树花儿,好像花环,

  年青的一岁开始了,犹如节日,

  最高和最好的东西塑造着人们。”

  对于德国队和乌拉圭队的尊重,我们无以言表。谨以18世纪德国大诗人荷尔德林的《春之四》向两支队伍表达我们由衷的敬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