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穆探花

2010年07月12日11: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康宁

  穆勒世家,德意志足坛名门也。初,其长者盖德·穆勒,身躯壮硕,铜头铁臂,随军两征蹴鞠会,下十四城。公元一九七四年,钦点状元。十六年后,又有安迪·穆勒,倨傲不群,征亚平宁蹴鞠会,拔得魁首。两穆勒皆为人中之龙,举世称羡。

  公元二千零一十年,穆勒世家再有才俊兴焉。托马斯·穆勒,年方弱冠,初试啼声。适逢天降祸端,军中主将巴拉克,于阵前负重伤。托马斯虽年少,然胆勇过人,接过巴拉克之盔甲,领十三太保印。初战杀袋鼠,嗣后遇宿仇英格兰,下两城;再遇潘帕斯雄鹰,穆勒登高望远,引弓如满月,发矢如流星,毙之。自此声威大震,名头之响,犹胜两位先辈。

  然穆勒终是年少,得意之余触犯戒条,无缘对战斗牛士。德意志军死战,终不敌而返。穆勒深感负疚,终日怏怏不乐。虽仍有战事对乌拉圭,可争探花位,然穆勒以为鸡肋也:“两个雌儿,争雄何益?”终日借酒浇愁。

  一日于酒吧中,逢一白衣男子,面有倦容,清癯瘦削。同是天涯沦落人,穆勒邀之共饮。此人酒量甚豪,言语间超尘脱俗。言及射术,穆勒曰:“前日,吾曾引弓射得一苍鹰。”白衣人道:“射苍蝇?待我试试。”手拈一瓶盖,出招如电。视之,射落一苍蝇。

  穆勒大奇,拜服之。两人把酒言欢,穆勒言其心事。 白衣人大笑曰:“汝可知我是何人?”穆勒问之,对曰:“姓李,名寻欢。吾门中,父兄皆是探花。传至我,依旧是个探花。”穆勒为之惋惜,但那李寻欢道:“功名利禄之事,如浮云耳。为人但求潇洒自在,行事惟愿无愧我心。故隐于市井,饮于酒肆耳。”

  穆勒无限神往,问道:“李探花,如何能做到潇洒自在,无愧我心?”李寻欢曰:“吾有一外号曰‘六如公子’,贪酒如命、嫉恶如仇、爱友如己、挥金如土、出刀如飞、视死如归。汝能为之否?”言毕,翩然而去。

  托马斯闻言,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及战乌拉圭,穆勒重振声威,奋起余勇,先得一阵,终得探花郎。虽不如先辈般状元及第,然穆勒慨然曰:“遭遇小挫折,方见大境界。虽探花,犹胜状元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