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文化报:德国足球的态度

2010年07月12日10:53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牛眼

  看球

  如果我们在整个足球环境中没有这样的态度,你想把它直接移植到国家队里,那是绝无可能的。注意,整个足球环境还包括平时踢着玩儿。

  昨天的三四名决赛打得花团锦簇,即使是鸡肋,也是脱骨的那种,让人吃得很有滋味。老弗兰和小穆勒继续告诉世人他们并非浪得虚名。穆勒的最佳新秀已经是囊中之物了,除非决赛中哪个小孩能上演帽子戏法。比较失意的是老将克洛泽,他的世界杯进球基本上就定格在14个了,估计大罗在表示遗憾的同时心中暗爽。

  这场比赛就不必赘述了,因为等读者看到我的文章时,冠军都已经产生了。大家那时候都在关注鸡腿,不会再理会鸡肋了。我这个人恋旧,不谈比赛那就谈谈德国队。

  前两天休息,和我的德迷朋友探讨本届世界杯德国队的表现,对于网上的所谓机械、战车、粗糙这类的评价,我的朋友嗤之以鼻。他的观点是,脚下技术是技术,难道传球、跑位就不是技术?昨天,穆勒验证了这个观点,他的进球就完全来自于他良好的意识。穆勒这孩子我是看着他成长起来的,作为一个熟悉他的长辈,我深知他脚下活是比较粗糙的。我都知道的问题,难道范加尔会不知道?勒夫会不知道?穆勒必有其过人之处,那就是意识,传球的意识,跑位的意识,团队的意识,这就是佩德罗们所缺乏的东西。

  这一切难道不是艺术足球的一部分?球迷们都津津乐道于阿根廷队那个24脚团队进球,说实话也就后边几脚有点儿意思,和德甲勒沃库森队相比就贝隆见他爹了。资深的球迷也许会注意到,几乎每年欧洲联赛10佳进球,勒沃库森都会摊上一个,进球方式基本都是团队配合,整体艺术足球之美被勒沃库森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今的德国队继承了这一特色,你可以完全以此作为标准:谁对此不屑一顾,谁就是伪球迷。

  我们曾经要去学德国足球的,最后没学成,反而韩国队学得有模有样。韩国队学到了什么?是打法吗?不是,是态度,对待足球的态度。或者说这两个国家在民族性格上有共通之处——团结、认真。如果我们在整个足球环境中没有这样的态度,你想把它直接移植到国家队里,那是绝无可能的。注意,整个足球环境还包括平时踢着玩儿。

  看王勤伯老师的文章,德国汉学家顾斌谈到自己在中国大学校园踢球的经历,他说学生们踢球很不认真,经常溜出去抽烟、打电话,“而在德国,这种事情肯定不会发生,你要踢球就认真踢,要不然你回家。另外,如果你抽烟或者打电话去,肯定有人骂你一顿,不许你再来。”顾斌还说,中国人踢球常常不记比分,他只好一个人默记。多么中庸的态度,一切都无可无不可。踢球的人会说:玩嘛,何必那么认真呢?世界杯也是在玩,如果你不认真,只好不带你玩儿。

  牛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