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文化报:国家成败与世界杯

2010年07月12日10:49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拉西扯

  把一个体育项目作为一国发展的指标,无疑是不科学的。比如美国当世界老大已经百年以上,在世界杯上也才勉强小组出线;而20多年前还和中国一样,连参与的资格也没有。不过,国家的发展与足球水平也并非全无关系。最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失败国家”的排名。用这个排名衡量一下本次世界杯,颇为说明问题。

  “失败国家”的排名,衡量了世界 177个国家,采用了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方面的12项指标。每项指标按0到10来打分,0分属于最稳定,10分属于最失败。结果,索马里以114.3分成为世界最失败的国家,挪威以18.7分成为世界最稳定的国家。

  以此排名看本届世界杯,发现两者关系密切得出奇。世界最稳定的35个国家,有20个国家获得参赛资格。在最失败的70个国家中,仅有4个国家获得参赛资格。再仔细分析,这最失败的70个国家中4个获得参赛资格的队,有3个是非洲国家,另外一个是朝鲜。毕竟,世界杯外围赛是分区进行的。非洲是“失败国家”最集中的大洲,此次又是东道主,名额也多一些。惟一战绩显赫的是击败美国队进入16强的加纳。但是,加纳在非洲国家中恰恰是个异类。根据“失败国家”排名,加纳处于122位,属于比较稳定的前三分之一,得分为67.1,超过了小组出线的墨西哥(76.1)、巴拉圭(72.1)、和巴西(67.4)。

  更有意思的是,在最失败的70国中,获得本届世界杯参赛资格的4国又全都集中在前27名中。从28名到70名的43个国家,竟没有一个入围。这似乎打破了国家越失败、足球越糟糕的“规律”。不过再仔细分析,一切也在情理之中。最失败的27个国家,本国水深火热,很难生存,结果流亡率最高(这也是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非洲国家在这方面特别典型。更因为前殖民地之关系,移民欧洲相对容易。故非洲近几十年中发展出我所谓的“殖民地足球”,大量球星到欧洲俱乐部效力,进而躲开了本国发展对球星个人发展的限制。这里惟一的异数,大概就是朝鲜。但是,朝鲜是从水平较低的亚洲出线,况且属于几十年撞上一次的运气。

  薛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