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文化报:鸡肋也是排骨

2010年07月12日10:35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伊丽莎白港又下雨了,这里是世界杯十个比赛场中最爱下雨的一个。不过,冬雨并不能浇灭球迷的热情,比赛精彩,进球超多,用郭德纲的问候语就是“今天看了世界杯季军争夺战,我很欣慰”。

  其实,关于“世界杯三四名比赛到底是不是进行”总会有一番争论。反对世界杯三四名比赛的人认为,刚刚在半决赛失利的球队不会对第三名有什么兴趣,这场比赛就是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的劣等鸡肋。可国际足联就是要坚持留下这场比赛,其强硬程度就像世界杯必须靠裁判而不是电子技术一样。

  其实,鸡肋也是排骨,烹调得好一样美味。季军争夺战有如下好处:首先,比赛减少一场意味着国际足联和赛事主办国少一场收入;其次,如果球员有希望获得最佳射手,这是一个机会;再次,能够决定谁能拿到铜质奖牌;最后,可以让一些此前比赛中没有出场过的球员出场。我举双手支持国际足联在季军争夺战上的强硬坚持。

  都说本届世界杯功利,穆式防守大行其道。而我的观点是,在利益出现的时候,千万不要谁说谁功利,世界杯的法则就是,你可以进攻不行,但防守不能不行。但三四名决赛却可以不遵守这一法则,既然第三名和第四名相差不多,那么不妨放松心态,尽情展示自己的进攻能力。昨天的比赛就是证明,90分钟,梅花间竹双方共打进五球。如果你是一个老球迷,可以数一数,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3比1葡萄牙)、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2比3土耳其)、1998年法国世界杯(荷兰1比2克罗地亚)、1994年美国世界杯(瑞典4比0保加利亚),最少的比赛也能打进三球。

  相比三四名决赛,世界杯冠亚军决赛肯定功利,因为对大力神杯胸怀渴望的不仅是参加比赛的二十几个人,还有他们背后的国家、球迷。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决赛不精彩早已成为惯例。踢得有些疯癫的荷兰队肯定会不疯癫,踢得潇洒的西班牙肯定会不潇洒,此时,对于利益的渴望可以让一切批评变得一文不值。

  我想下这样的定义:冠亚军决赛看的是功利,季军争夺战看的是精彩。昨晚的梦里我就在回味着迭戈·弗兰的世界波和最后一刻被门框拒绝的任意球……

  本版稿件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陈涛

  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