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无功托雷斯实有功 荷兰失传统难博同情

2010年07月12日08:2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荷西决赛之争,并没有带给人们艺术足球的美感和享受,而是在以己之长击敌之短的互耗中走完了法定时间。至少从双方主帅的角度,比赛能以你一拳我一脚的方式进行,没有酿成一边倒的难看场面,能保住90分钟不失已是及格。双方都试图遏制对手打出自己的套路,僵持下去,定位球就成了克敌制胜的必然招数。随着体能的下降,双方的失误也随之增加,谁反击打得好,谁的换人更快见效,成为胜负的分野。

  第109分钟,荷兰后卫海廷加因对伊涅斯塔战术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

  西班牙有强大的中路,荷兰有出色的边锋。西班牙要找到荷兰中路的漏洞,荷兰则瞄准西班牙薄弱的左闸,这是两队进攻上的思路。防守上荷兰要靠中场的两道防雷网,西班牙的左闸不能轻易出击,在很多场合是传切的一个接驳开关。实战检验,双方的致命机会几乎和原始套路没有关系,罗本的两次单刀来自中路,而法布雷加斯和伊涅斯塔的两次突破是反击的结果。在定位球上,大家得失相仿,拉莫斯两次无人盯防接应角球头槌失机,马泰森也有两次角球创造的战机失之交臂。

  酿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各自阵容天然的缺陷造成的。西班牙没有左边锋,中场四人只有伊涅斯塔能客串,但他也不能靠着边线太久,否则哈维在中路独木难支,要换只能换兼踢内锋和边锋的佩德罗,对口换人也只有赫苏斯·纳瓦斯,这是博斯克的第一张牌。第二张牌是用法布雷加斯替下阿隆索。阿隆索的长传效果不大(球的因素更大),进入加时双方转速下降,换上一名进攻中场风险相对较低。最后一张牌是让托雷斯换下比利亚,扯到左路,荷兰的防线终于被撕开。荷兰后防对托雷斯形中实左的的走位一时不能适应,结果海廷加面对更为活跃的伊涅斯塔手足无措,吃到第二张黄牌见逐。西班牙以同样的套路再打一次终于见效:托雷斯—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这是博斯克扣了很久的一招,托雷斯拉边,为中场三个小个子渗透拉开了空间。

  荷兰尽了力,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如果运气不是那么差,罗本的两次单刀应该结果西班牙,可惜第一次信心不足,肉到了嘴边却不敢盘带到底涮过卡西利亚斯,选择角度被对方伸脚挡出;第二次利用速度已经生吃了普约尔,却没有足够的魄力走完最后那半码。如果不是平时摔得太多,做戏太过,两次单刀冲刺到底也许都有收获。

  这两次单刀各有玄机,一次是斯内德的妙传,来自西班牙中场传切中的断缆(可见传得多未必是好事);另一次就更简单,门将大脚经范佩西摆渡,球落在西班牙两名中卫均很尴尬的范围。舍此,荷兰没有别的办法,右翼虽有罗本这把尖刀,但没有与之平衡的左翼,库伊特换到左侧之后很不适应,任由罗本发挥的结果便是荷兰在小组头两轮的打法放弃了,范佩西和范德法特始终没有发挥出作用。

  防守上荷兰没有可以指摘的地方,范博梅尔冒着见红的危险屡屡砍断西班牙的传切,最后是海廷加而不是他下场真是奇迹。开场初段,荷兰动作加辣意图迫使对手情绪失控,有收获但没有达到目的。

  和前两次惜败相比,荷兰此番无缘锦标甚至难以博得同情,他们丢掉了传统,丢掉了魅力,走到决赛不容易,输了之后荷兰又该何去何从?西班牙的胜利会不会说服荷兰回归传统?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