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治维阿:南非世界杯很棒 没能参加世界杯终身遗憾

2010年07月12日07:42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 吴邦

  在所有的非洲球员中,利比里亚球星乔治·维阿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是唯一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与非洲足球先生的球员。尽管已退役多年,但是乔治·维阿在非洲足坛仍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昨晚,记者在约翰内斯堡专访了这位传奇球星。

  从政是为了“还债”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告诉维阿,服务国家的最好方式是登上总统宝座。2006年,维阿参加了利比里亚总统竞选,虽然最后功败垂成,但维阿就此走上了政坛。

  维阿笑着承认,他现在的身份是政治家。“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我永远不会离开足球,它给了我优越的生活,人们对我的尊敬,也给我服务社会的机会。现在我会时常和孩子们踢球,带给他们快乐,也带给我快乐。我正带领着一批志向相同的人,为提高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奋斗。这是我离开足球后,为自己选择的工作,或者说承担的责任。”

  维阿在儿时得到时任利比里亚总统塞缪尔·多伊的欣赏,赞助10万美元将他送到巴西受训。维阿说:“这让我感到欠了利比里亚人民的债,这是我要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原因。”

  遗憾无缘世界杯

  虽然维阿集“三大先生”殊荣于一身,但他从来没有跟随利比里亚队杀进过世界杯决赛圈。退役后成为利比里亚国家队主帅时,他也没能完成进军世界杯的愿望。

  维阿很遗憾地说:“没能参加世界杯,这是我终身的遗憾。我为此付出了所有的心血。我现在所做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提高利比里亚足球的发展条件,当然还有培养大批优秀的青少年球员,在我看来,利比里亚足球的希望就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利比里亚国家队参加世界杯,肯定会有那一天。”

  在过去三周里,维阿受邀观看南非世界杯比赛。“这是我见过最有组织的一届世界杯。一切都太棒了,这里有梦幻般的球场,球迷的热情让人难以置信,比赛也非常精彩。世界杯比赛带来了很多惊喜,这是一届让人难以忘记的世界杯。作为一个非洲人,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非洲球队表现差

  对于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维阿感到很不爽:“整体而言,非洲球队的表现让人失望。加纳队小组赛中出线,但是他们的表现也一般。我不太喜欢加纳足球,他们的重点不在进攻,而是注重防守。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并没有全力备战,而且缺乏团结。今后,非洲球队在比赛中要有自信,努力发挥出自己的风格。在非洲国家杯上,加纳的表现就是一个完美的团体,事实证明他们确实是目前非洲最好的球队。”

  维阿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效力于法甲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和意甲AC米兰、英超切尔西等俱乐部。对于法国队、意大利队和英格兰队的表现,维阿进行了点评。“我不知道这几个队是如何备战的,他们太让人失望了。我清楚意大利队的控制力非常好,但是得分能力非常差,进攻明显出现问题。我很难相信,卫冕冠军第一轮就与世界杯说了再见。至于法国,我们都看见他们发生了什么,内部十分不团结。他们以前是一个坚强的整体,我希望今后他们能够改正。”

  国际足联与《法国足球》杂志在5日宣布,把世界足球先生与欧洲足球先生合并,维阿因此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位获得“三大先生”称号的球星。对于全新“金球奖”的得主,维阿提供了自己的答案,“我参加了两个奖项合并的新闻发布会。我认为许多有天赋的球员可以获得这一奖项。这一荣耀对于每一名球员都是巨大的挑战,也是检验球员能力的最好标尺。我个人感觉比利亚和罗本有可能获此殊荣”。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