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世界杯再见时不要太难看

2010年07月12日07: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肖竹

  西班牙队夺冠,无冕之王终于戴上了王冠,这算是非洲带给我们的最大惊喜吗?感觉上应该是这样,但很抱歉我并没有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得到了之后才发现也就那么回事,人就是这样一种矛盾的综合体。所以有人说,悲剧永远是艺术的最高形式,当悲剧变成喜剧,那就成了“杯具”。

  这不是最好的一届世界杯,似乎也不是最坏的一届,至少从安全角度来看本届世界杯还算得上成功。整个世界杯期间最引人瞩目的一起球场骚乱来自一名冲进场内的意大利球迷,而且居然还不是裸奔,可见在冬季举办世界杯还是有好处的。惟一值得担心的是世界杯之后的南非,当年希腊在举办雅典奥运会之后财政濒临破产,南非为世界杯也投入了不少,社会矛盾也有所激化。据说,南非已经出现了排外思潮的苗头,世界杯之后会不会加剧还很难说。

  这是技战术水平饱受质疑的一届世界杯。美丽足球全面萎缩,防守反击战术受到空前追捧,以荷兰队、巴西队、阿根廷队为代表的传统攻势足球球队转投保守主义阵营,连一向以铁血精神著称的德国队也未能免俗——他们在半决赛中不但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精神。这是一届总体退化的世界杯,尽管坚持攻势足球理念的西班牙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却不能掩盖同一阵营中万马齐喑的现实。足球正在一步步失去其最美好的东西,当“没有最丑,只有更丑”日益深入人心后,世界杯就将变得越来越可悲。

  这是欧洲再次大获全胜的一届世界杯。从上届包揽前四到本届包揽前三,欧洲足球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强势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欧洲这种强势还是在多支有实力球队折戟预选赛,且上届冠、亚军双双小组出局的情况下展现出来的,这意味着欧洲足球在过去4年内已经完成了改朝换代,新生力量已打破了旧有格局,两年后的欧洲杯或许更有看头。相对而言,南美仍然没有改变依靠巴、阿双雄打天下的局面,乌拉圭队只是一个意外,当双雄变成双熊,南美的失败就只是时间问题。说起来,巴、阿两强的失利多少有些诡异,其中究竟有何内情我们不知道,只知道下届世界杯也许是最没有悬念的一届。至于为什么,请问“章鱼哥”。

  这是亚洲足球展现力量的一届世界杯。日本队、韩国队双双打进16强,两队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似乎在一夜之间,日、韩在技术水平上有了突飞猛进的改变,这几乎已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两支球队了。朝鲜队虽然创造了本届世界杯最大比分的失利,但他们的表现同样值得钦佩,要知道并不是谁都能攻破巴西队的球门。东亚三强的崛起或许会让中国队承受更大压力,这种压力其实不是坏事。通过年初的东亚四强赛,我们知道日、韩并非不可企及,而通过本届世界杯我们发现,日、韩与世界一流的差距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大。关于中国足球的段子很多,然而哪一个中国球迷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韦迪去了南非,希望他能看清楚点什么,而不只是看个热闹。

  这是诡异与丑闻、希望与绝望相互充斥的一届世界杯。前所未有的误判、错判让世界杯裁判的执法成为焦点,也让国际足联对高科技的顽固抵制成为笑话。布拉特说误判是比赛的一部分,但在某些世界杯场次中,误判已经不仅是比赛的一部分,而是正在变成比赛的全部。我们或许可以认为,南非世界杯是裁判的滑铁卢,也将成为球场革命的一座里程碑。这也是一届冷门狂爆的世界杯,令人瞠目结舌的比赛、无比怪异的盘口让人失去了起码的判断力,以至于不得不相信章鱼保罗这样的灵异事物。与其说这是一次成功的策划,不如说这是世界杯公信力丧失的体现,在公平竞赛大旗下,到底有多少看不见的黑暗?

  世界杯结束了,有人如释重负,有人心力交瘁,也有人意犹未尽。无论如何,我仍然认为世界杯是一次盛宴,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我只是希望,这场盛宴能更纯粹一点,让人回味的时间更长一些。4年后的巴西,希望是最好的一届!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