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融合是大势所趋

2010年07月12日05:02   北京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著名足球评论员 张路

  有人问我:本届世界杯到底哪种风格的打法在比赛中占了上风?技术型打法还是力量型打法?探讨这个问题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在世界足球各种流派和风格相互融合的大背景下,哪种风格的打法都不可能在世界足坛占据主导地位。

  我们所说的技术型打法,通常都是个人技术娴熟,以短传推进为主,强调对球的控制;力量型打法则是利用身体和速度冲击对手,更多的是利用高球和长传球,打法比较简练。

  从本届世界杯来看,技术派和力量派的界限不太明显,或者说每种风格都不那么纯粹了。像荷兰、巴西、葡萄牙和阿根廷这些技术派的代表,现在也强调身体和速度了。德国、英格兰和乌拉圭这些过去球风粗犷、打法简练的球队,现在也融入了技术含量。总的来说,各种流派在继承原有风格的基础上,都在吸收其他流派的优点,以使得自身的综合实力有所提升。

  以荷兰为例,他们过去也是技术型球队,无论是克鲁伊夫的全攻全守时代,还是后来的“三剑客”时代,他们的进攻既流畅又华丽。现在这支荷兰队,技术含量低了,但更讲究力量、速度和拼抢了,虽然许多人都认为他们的打法不好看,但从实际效果看,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改造是成功的。

  再说德国,印象中的德国球员都是凭借身高和力量冲垮对手,但这届德国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融入了技术的元素。现在德国球员的技术能力提高了,地面短传配合多了,进攻的层次感增强了,进攻手段也丰富了。在本届比赛中,德国是将技术、力量、速度和身高融合得最好的一支球队。

  英格兰也是追求全面发展的球队,尽管本届比赛的成绩并不好。多年以来,英格兰历任主教练都力求改造英式足球的固有风格,注重地面配合。从目前来讲,这些努力还是有效果的。

  目前,西班牙应该是技术型打法最鲜明的球队了。但从本届比赛看,他们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注意取长补短,特别是加入了中、后场凶悍的抢截和不知疲倦的奔跑。

  一言以蔽之,无论哪种流派或风格的足球,在将自身长处发挥到极致的同时,尽可能实现全面发展,这就是当今世界足坛发展的潮流。栏目主持 高炜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张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