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徐霄杨:中国足协 调皮的学生

2010年07月11日18:50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徐霄杨

  中国足协这次预测很准,不然不会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多月,就会喊出中国足球要向西班牙足球看齐。

  中国足协这次组织人马到南非去观摩,也显得名正言顺,因为他们号召学习的西班牙足球有可能站到世界杯的巅峰而傲视群雄。这下,中国足协有了更充分的理由来向西班牙足球看齐,但他们未免高兴得太早。

  国际足联已经给中国足协浇了一盆冷水——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的考察报告表明,西班牙队的足球风格不具有普遍性,其打法过于单一;而且其控球技术和使用这种控球技术的球员,在其他球队很难看到或找到。

  这种权威的盖棺论定,肯定不会让中国足协的官僚举手认同,他们会一意孤行;因为中国足协以往的所作所为,证明了他们永远自以为是,永远按照自己的规律办事,而不是按民意按客观规律办事。

  其实,学习西班牙足球没有什么坏处,国际足联的技术考察报告也只是参考消息,不是金科玉律;但问题是我们学西班牙足球学什么,是学花拳绣腿学花里胡哨学花样年华,还是去其皮毛,取其精华。

  西班牙足球的代表作是巴萨是皇马,其精华不是在欧战在世界大赛场面如何好看,而是其青训体系。这种青训体系源源不断地制造优秀的球员,同时与总体足球风格一脉相承,保证了风格的发展和成绩的稳定。

  其实,中国足协实际掌门人崔大林心里最清楚,十连冠时期的辽宁足球队,其快活连的打法,与巴萨的打法,如出一辙,就是在中场球员高超控球的配合下,不断撕开对方的防线,由尖刀完成致命一击。可惜,这些中国足球宝贵的精神财富,没有发扬广大,而是被满地铜臭和利欲熏心所压制;到头来,还要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数数当年辽宁队中前场球员目前的去处,你就知道技术足球的魅力,傅博在国家队,孙伟在国奥队,唐尧东在河南队,马林在辽宁队……当日本足球还在拼命中兴,辽宁队已经在亚洲俱乐部冠军杯捧起金杯,这种中国足球的荣誉,空前可能还要绝后。

  所以说,中国足协仍在本末倒置,仍把国家队国奥队的成绩放在首位;他们不愿意花苦功夫下大力气掏大本钱来培养下一代、下下一代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他们要的就是奥运会和亚洲杯的所谓名次,好在年终总结向总局领导有个交代,而且还能混个评优选先。

  学西班牙学东班牙,学谁都行,千万别猪鼻子插大葱,装“象”,装成四不像。

更多关于 中国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