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法意英巴诸强为何无缘决赛 内讧葬送这些豪门

2010年07月11日16:51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武汉7月11日电 内讧,葬送一支支豪门――写在南非世界杯决赛前夕

  新华社记者俞俭

  中国有句老话,自作孽不可活。将帅不和,老将哗变,队长之争,帮派之斗,大佬争出风头,队员勾心斗角,唇齿相咬……南非世界杯,一支支豪门球队的出局或败绩,几乎都是毁于内讧。

  人们首先看到高卢雄鸡一地鸡毛,接着卫冕冠军早早缴械,三狮军团被掳,葡萄牙打道回府,还有五星巴西落荒而逃,潘帕斯雄鹰折翅,德国战车被坚硬的西班牙撂倒。值得反思的是,这些豪门球队无一不曾传出内讧丑闻。

  也许内讧病菌最先是由法国队传染开来的。将帅之间的矛盾,因阿内尔卡一句脏话彻底激化,随之而来的是众将倒戈、集体罢训,闹得全球风雨。昔日冠军、上届亚军成为第一支被淘汰出局的豪门。

  看似平静的意大利蓝军也同样存在将帅失和问题。令主帅里皮意想不到的是,正是他所信任的马尔基西奥公开发难,称他战术有问题。有人把卫冕冠军的早早淘汰出局归于队伍的老迈,其实28.2岁的平均年纪比4年前决赛29.1岁的年纪要小,主帅式微当是一大主因。

  英格兰主帅卡佩罗一向以威严著称,但也遭到部分队员逼宫,要求他改变战术,要求他改变管理方式,给队员更多活动空间。英格兰惨遭淘汰后,队员们对卡佩罗相当不满,都不愿跟他说话。葡萄牙也早已埋下将帅失和的火药,一旦球队失利,头号球星C罗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主帅奎罗兹。

  巴西队除了罗比尼奥与邓加的将帅失和外,卡卡与梅洛这两名主力、阿尔维斯与巴普蒂斯塔这两员主要替补,同样在世界杯期间因为在训练中发生冲突而失和。而一直被人看好的阿根廷,老马与球员的关系没有破裂,却有恶化迹象,有些队员对一味追捧梅西,深表不满。尤其是与德国生死战前,老将贝隆率一批队友,针对助理教练曼库索,在更衣室进行哗变,直接导致雄鹰折翅。

  在一支球队里,队长并没有什么级别,也不享受什么特殊待遇。但许多队员却将此看作荣誉的象征,以至于围绕着这个“芝麻官”,一些球队陷入内乱。英格兰队是最明显的例子,“友妻门”事件让原队长特里颜面扫地,主帅卡佩罗随即宣布杰拉德为新任队长。世界杯期间,特里虽然不是队长,却不时召集队员开会,甚至带头逼宫卡佩罗,英格兰队分成了两派之争。葡萄牙队现任队长C罗与前任队长西芒三年前两人结下“梁子”,到了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矛盾进一步加深。

  德国连克宿敌英阿之后,夺冠呼声一度达到顶峰。然而在半决赛对阵西班牙队之前,向以团结如壁垒著称的德国队竟也爆出队长之争,闹得沸沸扬扬。大战将至却自乱阵脚,德国战车难免重蹈内讧覆辙,最终无缘大力神杯,让所有德国球迷扼腕叹息。也许德国输掉“德班之战”,可能因为大比分连胜英阿而飘飘然,也可能因为队伍年轻不适应西班牙强势打法,但与内讧争端造成军心不稳,斗志不坚有很大关系,全场几乎让人看不到历来令人称道的“德意志”。

  最可怕的敌人是内讧,“窝里斗”只会是自作自受,自食苦果。对于那些大腕云集、明星璀璨的豪门球队,遭受淘汰败北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主要一条当是内讧所致。主帅与球员的内讧,球员与队友的内讧,一时间成为本届世界杯热门话题,这也为最后的决赛竖起了一面面教训的镜子。

  最需要警醒、最需要吸取教训的当是荷兰队。荷兰队的内讧传统由来已久,恩恩怨怨难断,这也带给他们“无冕之王”的辛酸和遗憾。世界杯决赛前夕,荷兰队又爆出范佩西大佬之争,传出不和谐之音。内讧即起,据悉已被主帅范马尔维克及时化解,但愿如此。

  团结是力量之源,团结是荷兰队登顶摘桂的保障。范帅自称这是荷兰历史上最团结的一届国家队。也许荷兰队吸取教训,一扫内讧阴霾,精诚团结,真能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成为第8支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队。

  为精诚团结干杯!

更多关于 内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