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年办2大赛远超承受 巴西世界杯只有更惨没有更好?

2010年07月11日15:20   海峡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即将结束南非世界杯采访行程,记者们把目光瞄向了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虽然巴西美女闻名天下,但从记者们的工作情况出发,对比南非的采访发现,巴西世界杯采访只有更惨没有更好。

  安全巴西黑帮名气不小

  在南非采访,首先最大的是安全问题。没安全保证,工作起来缩手缩脚。中国多名记者遭抢劫已经让大家明白情况的严重性。

  与“犯罪之都”南非约翰内斯堡一样,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也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你如果从来没被抢过,那就算不得一位真正的圣保罗人。”巴西贫富分化严重,不少穷人加入黑社会组织,时常明目张胆地在大街上抢劫作案,为所欲为,犯罪率之高仅次于约翰内斯堡。而约堡街头的枪店里,大部分枪支是巴西制造。

  据媒体报道,就在里约热内卢击败所有对手,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仅过了不到两周,里约热内卢警方的直升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猖狂的巴西黑帮击落,因为不少黑帮组织拥有的武器装备竟然要优于警察的装备。

  而我们走在约堡街头,每和一个黑人对面闯过,都生怕他突然用枪顶着我们脑袋,命令我们蹲下和趴在墙上。

  世界杯期间,巴西的警察代表到南非学习取经,他们看到了保安罢工等大事件,或许这些紧急情况的处理对巴西有很好的借鉴。

  交通去小城市看球成本大

  南非世界杯的交通成本对媒体和球迷来说已经罄竹难书。约堡出租车高昂的价格简直可以说是明抢。要到其他城市看球,交通工具只有选择飞机和租车。而飞机不早订根本买不到,买到价钱还很贵。

  而巴西的交通基础设施不比南非好。在12个承办城市中,有些城市的机场相当老旧,承担重要转机任务的圣保罗国内和国际机场也需要改扩建。2006年年底巴西空管人员大罢工导致巴西民航运输几乎瘫痪,近年来巴西发生的几起大的空难事件,尤其是今年年初法航空客失事,都在人们心头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里约、圣保罗和首都巴西利亚的飞机航班很多,但要乘飞机去其他名气小、经济、旅游不发达的世界杯承办城市,球迷、记者和国际足联工作人员就要颇费周折,这点和南非一样,比如从约堡去开普敦,航班选择还比较多,而要去布隆方丹、伊丽莎白港等地,一票难求。

  为了世界杯,巴西政府计划修建里约至圣保罗高速铁路,会使巴西两个最大城市间的交通更方便,但是这个计划对其他10个城市几乎没啥好处。南非也为世界杯修建了一些球迷火车,但因安全问题,根本无人乘坐。更好笑的是,南非为球迷开通了价钱比较低廉的球迷大巴,但是,对于毫无城市公交的约堡来说,去坐球迷大巴,得先花几百兰特打车到指定地点乘坐。

  场馆因奥运会减少投入2007年,巴西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获得了2014年世界杯的举办权。继1950年后,巴西第二次举办世界杯。

  但是欢庆的热度过去之后,巴西人发现在两年之内举办两项世界性大赛,远远超出了巴西的承受能力。为了保证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巴西今年初减掉了对世界杯的一部分开支。

  据巴西体育部测算,巴西筹办世界杯需要投入至少15亿美元。

  经费的缩减将造成资金分配过程的延迟,影响到世界杯赛场和训练场馆整修工程的进度。

  2014年世界杯组委会从国际足联那里拿到的总预算为4.7亿美元,就算这笔钱全部分给12个主办城市,对于每个城市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语言是否要再学门外语

  不管南非祖鲁人的“大舌头”英语听起来如何费力,不过毕竟是英语,大家好交流,但巴西的官方语言可是葡萄牙语。难道在4年期间,记者们得赶快抓紧学习另一门新的外语?据同行介绍,普通巴西人的外语水平不高,目前巴西方面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8月,巴西旅游部发起了一个全民学外语项目,名字叫“你好,游客!”。这一项目计划通过远程教育和互联网等方式,在2014年世界杯之前,使8.1万名旅馆业、酒吧业、餐饮业和出租车行业的从业人员,能够掌握基础英语和西班牙语,可以进行基本的沟通。

  至于效果如何,只能等4年后来检验了。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