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当今球星技术3流 为足球请西班牙夺冠

2010年07月11日13:1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人容易怀旧,1970年巴西队在墨西哥的梦幻表演,为世界杯树立了一座数十年的丰碑。

  那样一座难以复制的巅峰,为世界杯树立了一个美学标准的参考系。但世界杯如同球员状态一样,总会出现反复,1970巴西队的高度,可遇不可求。

  近几届世界杯,2002齐达内、菲戈星光暗淡,2006巴西魔幻五重奏大热倒灶,本届梅西、卡卡、鲁尼和C罗集体萎靡,巴、法、意、阿等老字号发挥无一叫好。世界杯两次扩招,只是世界杯含金量下降的原因之一,尽管这个政策遗祸无穷;国际足联重开“门线技术”的讨论,也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景之举——世界杯让人痴迷的岁月,电视转播尚未普及,冤假错案俯拾皆是,何曾有门线一说?

  荷兰折戟潮流转向

  导致世界杯金字招牌暗淡,足坛功利之风盛行的罪魁祸首,其实是“踢得好却赢不了”的宿命安排。西班牙历史性与荷兰会师决赛,自后者于1978年与阿根廷争锋,世界杯将第一次诞生新的冠军。如果命运之神垂爱足球,则西班牙抡元也许是足坛重回良性循环的福音。

  这个期望并非出自对西班牙恢弘发挥的仰慕,西班牙本届的发挥和荷兰不相伯仲,都将成绩摆在参赛的第一位。荷兰毫不讳言,西班牙虽不明说,但场上的表现已让其用心昭然若揭。但西班牙凭出众的技术和超凡的智慧闯进决赛,则是足球美感的体现,他们要是加冕,将在打法、选才以及态度上对足球的未产生正面的影响。

  重温世界杯战后六十年史,不难发现足球是如何为成绩的魅影笼罩,在功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战后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杯以乌拉圭爆冷夺冠结束,开实用战胜华丽之先河,西德在瑞士击败头号热门匈牙利抡元,让人们意识到光有实力并不赢定。巴西在随后两届世界杯蝉联桂冠,乌拉圭和西德的胜利不足以动摇人们对“踢得好就能赢”的信仰。即使英格兰将实用主义发扬光大,靠争议进球首夺世界杯,也因巴西在墨西哥的梦幻演出,被业界视为风格兴替的自然起伏,效颦者寡。

  荷兰连续两届在决赛折戟,是潮流转向的开始,而其中的赢家又有德国,不难想象乌、德、英之前的成功,会如何让功利在人们的潜意识里生根发芽。巴西本有机会拯救足球,厌倦了1974和1978两届粗野和沉闷,1982的巴西在桑塔纳的率领下重拾桑巴,风格和场面都是美丽足球的最高境界,但他们倒在了防反的意大利脚下;再过4年,桑塔纳带领略作修正的巴西再争世界杯,不幸又被法国淘汰。

  同为点球天壤之别

  两次失败让桑巴的信徒死心,巴西从此欧化,再不回头。巴西被法国淘汰并不丢人,如果法国能笑到最后,也是功德一件,但他们又重演4年前被西德击败的惨剧,这一次连互射点球也没熬到,而西德又被抛弃了梅诺蒂的阿根廷击败。

  阿根廷在墨西哥捧杯,让功利派得出结论:靠马拉多纳加一群铁匠是成功的不二法门。到了1990的意大利,这个玩法犬儒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多亏马拉多纳的手球,小组挣扎出线后阿根廷靠死守熬互射点球,先后淘汰打法更为积极的南斯拉夫和意大利,混进决赛。

  世界杯史上第一次互射点球发生在1982年西德和法国的半决赛,但那是一部流芳百世的经典,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并非自愿,之后在墨西哥,西德再以此法淘汰东道主也是被弱队逼平的无奈,那届八强有3场以互射点球告终,谁也不愿再犯丹麦和苏联的幼稚失误,和阿根廷蓄意以互射点球为晋级之法有本质区别。

  功利打法还蔓延到冠军杯,1984至1986,3届冠军杯都以点球分出胜负,尤以布加勒斯特星与巴塞罗那的轮盘赌令人气结——百二分钟互交白卷,互射点球前者仅以2比0胜出!荷兰、巴西、法国和丹麦的惜败,布加勒斯特星、PSV、贝尔格莱德红星的侥幸得逞,让功利派奉为宝典。欧洲杯虽有法、荷相继华丽夺冠,但也不能免俗,丹麦在1992年“学乖”以防反力压英法出线,以比“德国人还德国”的体能淘汰荷兰兼击败德国夺冠。

  从此,世界杯再没有桑巴的曼舞,没有法国铁三角的精彩配合,荷兰经历20年美丽的折磨,终于在2004欧洲杯之后打起了防守反击。美丽成了回忆,世界杯成为世界“悲”。

  人才培养为祸更烈

  这只是功利为祸的一面,更为深远的影响是人才培养。现在的球员个个素质一流,体能强悍,不踢球也可改行十项全能,但再也看不到克鲁伊夫、贝肯鲍尔和马拉多纳这样的天才问世。选才的一刻注定:类似吉雷瑟、蒂加纳、巴乔以至现在的梅西都无缘职业足球。如今横行于足坛的所谓球星,绝大部分不过是身体一流,技术三流,意识九流的货色,从这群人之中如何能期待巨星的降临?世界杯期间遇到吉雷瑟,他对法国出局遗憾之余,最感慨的还是法国丢失了赖以安身立命的风格和传统,遥想此公当年在世界杯,以1.65米的身高,头槌敲开北爱的城池,不能不叹息足球这个本属于小个子的运动,已经将这类精灵屏蔽出了球场,成了长人的用武之地。

  梅西、伊涅斯塔和哈维是这个长人林立的圈子里的另类,他们不以身体身材,而以能力意识在大赛上挥斥方遒,是当今足坛的天才。因为他们的存在,足球才不至于彻底沦为十项全能,不至于和橄榄球合为一体。

  因为巴塞罗那坚持传统和风格,他们迎来了球会历史上的第二个黄金时代,才会有这批小个子成长为令人艳羡的巨星。过去西班牙也非如此注重技术,不同的时代受不同教练的影响,西班牙曾经很粗野,也曾经很英式。眼下的西班牙,无疑是巴塞罗那的化身,是巴萨风格在国际赛场的体现。巴萨不是足坛的全部和唯一,但因其独善其身和坚持不懈为足坛景仰和尊崇。

  西班牙如果夺冠,将是巴塞罗那的胜利,小个子的胜利,技术的胜利。荷兰无需为三度折戟黯然,在西班牙和巴塞罗那的身上,留着荷兰全能足球的血液,如果含有荷兰基因的打法结出硕果,也应该给荷兰足球记上一功。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