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高手的“馆子味儿”

2010年07月11日10:07   城市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顾颖

  今天咱从吃开始说。

  一样的一盘儿鱼香鸡丝、木樨肉,哪怕瞧着更缺乏科技含量的醋熘土豆,撂一般人手里,擦着汗在厨房忙活一通,端上桌子、夹一筷子、送进嘴里,咂摸滋味八成就是不及饭馆儿大师傅做得好吃。搁现在下馆子不仅不稀奇,甚至相约吃饭是容易的,找个“有特色”的饭馆实属不易,老些人在外吃饭,已经吃出了“选择综合征”,可是倒退二三十年,下一回饭馆儿,是多奢侈、多让人经久不忘的事情啊,“馆子味儿”对唇齿的犒赏,绝对令人意乱情迷。

  “馆子味儿”是怎么出来的?有人说是饭馆过油、下作料都手重,固然有一定道理,却绝不能忽略大师傅手艺这一章,只有在手艺上佳的师傅手里,每样食材的光辉,才能发扬到极致。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支球队的队员们就像食材,主教练好比大师傅,而球队在场上运用的战术,就是大师傅如此这般料理食材的“辙”,俩队都是疯跑90分钟,到了儿能不能有效率、见成绩,全在这个战术过程上了。内行看门道,这回的南非世界杯,流行“4231”。

  4231其实不深奥,无非就是在442的基础上,打锋线上撤个人下来,再在中场使俩后腰加强防守。这么一拾掇,球队里即使没有齐达内、里克尔梅那样的传统型前腰也不打紧,只要有C罗、罗本这样的边锋打两边往上冲,就足够让另一头儿喝一壶的。随便数数哈,走得有点早的巴西,一直耗到最后踢满7场球的荷兰、德国,眼下都在使这4231。跟那教科书攻守平衡的442相比,4231能算一道口味不错的“改良菜”。

  另外这届世界杯中后场球员进球成堆,连阿根廷、巴西这类号称前锋成灾使不完的球队,参赛的头一次破门,也都是中后场球员给鼓捣进去的,反而前锋就像集体撒呓挣,得分不多不说,像克洛泽这号射手,竟然连续犯规给红牌罚下过。不过别随便说这是乱了套,想想哈,如果一支球队进攻环节精简,不再花里胡哨地纠缠中场、好看不实用地长距离盘带,而是一门心思赶紧往对方禁区里冲、门里打,是不是中后场哥儿几个的春天就来了?反过来说,防守这头儿的,还不就得前锋一转身当后卫使?跟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颇受祖师爷恩宠的全攻全守相比,现如今足球场上讲究的不是一支球队攻守平衡,而是球员个人攻守平衡,这很符合饮食里对食材低碳、有机的概念要求。文/顾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