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新桃终将换旧符

2010年07月11日09:5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令狐一刀

  西班牙战胜德国后,全世界球迷议论最多的不是此前威风八面的德国战车为何突然抛锚熄火,而是在谈论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世界足坛又将迎来一位新王者。

  足球虽然是世界上开展最广泛的运动之一,从撒哈拉大漠到青藏高原,从安第斯山麓到多瑙河岸,都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世界杯足球赛也已经举行了整整80年,除去因二战停办的两届外,18届比赛总共产生了7位王者,其中巴西独占其五,意大利4次抡魁,德国三度加冕,阿根廷和乌拉圭也都各自梅开二度,英国和法国则各尝过一回鲜,然而这次此7豪门都已经无缘决赛,世界足坛注定要“新桃换旧符”。然而等到这一天又是多么的漫长啊。

  1998年以前的15届世界杯都是巴西、德国、意大利、阿根廷和乌拉圭唱主角,其中除了英格兰利用东道之利于1966年登顶外,其余的金杯无一例外被他们五霸捧得。在此期间,有许多有实力的挑战者,都一一倒在了胜利前夜:1934年的捷克领先到76分钟,最后关头连失两球,成就了意大利的首冠;1938年的匈牙利也无力阻止墨索里尼偏爱的意大利卫冕,1950年乌拉圭人在巴西人的家门口二度夺冠,让巴西人整整郁闷了8年;1958年瑞典人本有机会成为第4位王者,怎奈巴西队天才云集,星光熠熠,不得不在家门口签了城下之盟。

  其实,在世界足坛公认的无冕之王有两个,1974年的荷兰不再赘述,另外一个就是1954年的匈牙利了。当时首创424打法的匈牙利人也是战术先进,球星众多,人气极旺,前4场比赛攻进了24个球,德国、巴西、乌拉圭统统成了脚下败将,但连续的大胜也让他们耗尽了精力,头号球星普斯卡什也有伤在身,结果在决赛中不敌早有“异志”而蓄谋已久的前西德队,2∶3一球惜败,成就了对手的首冠梦想同时自己从此也一蹶不振。

  1998年法国人在家门口圆梦后,世界足坛的豪强中还“徒有虚名、其实难副”的就只剩下荷兰和西班牙了,这下让他们两个会师决赛是再好不过的选择。这也是1966年后第一次冠军决赛让前冠军统统成了看客。只是不知道这次决赛后,仍旧遗憾满怀的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荷兰剑客还是“一生襟抱未曾开”的斗牛士。对于他们来说,错过这次机会,下次机会还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因为下次杯赛在巴西举行,以巴西队强悍的实力再加上东道之利,谁又能撄其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