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低调哈维闪耀南非

2010年07月11日09:21   天津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周芳明

  谈到功利足球,最先从大脑中闪出的形象肯定是一身阿玛尼的那个“狂人”穆里尼奥。而现在一个仅有1米70的小个子要用艺术足球来回击功利足球。他就是哈维,西班牙人的大脑。在世界杯之前,哈维就恶毒地讽刺“功利足球”的掌门人:“穆里尼奥?我认识他,他是个很棒的翻译!”而现在他要证明自己不仅是语言上的巨人,他要用行动证明艺术不死,华丽永存! 

  应该说哈维一直在坚持着艺术足球的道路。巴萨踢得漂亮,梅西攻击恐怖,如果没有哈维,这一切是否成立?哈维就像排球场上技艺高绝的二传手,总能找到对方防守的空当,给攻手梅西传出最舒服、最犀利的球。没有哈维,梅西在阿根廷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再看看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他的个人数据:传球成功率91%,送出威胁球25次,累积奔跑65公里,这就是西班牙中场核心哈维在本届世界杯上留下的惊人数字。更恐怖的是,这些数据还有上升的空间。作为西班牙队公认的大脑,哈维的表现直接影响着球队的成绩。小组赛中,哈维发挥一般,甚至在对阵洪都拉斯队时被提前换下,而西班牙队也在最后时刻才确保第一出线。但进入淘汰赛后,哈维状态迅速回升,连续送出威胁传球,撕开葡萄牙队和德国队的密集防守。而正是有了他的两次关键助攻,西班牙队才能存活到现在。哈维出色的大局观以及传控球技术使他在球场上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也因此,队友送给他大佬的外号。一直在梅西光芒下隐形的朴实哈维,终于在世界杯舞台上价值被肯定,成为真正的主角。 

  “大佬”最出彩的一场比赛就是半决赛。他打出了一组可以载入史册的数据:总传球115次,成功传球100次,传入禁区8次,6次成功,传入前场30米14次,10次成功,赢得控球12次,预判拦截12次,全场跑动距离达到了12321米。再来看看他已经完成的6场比赛的具体数据:出场532分钟,传球560次,占到了全队传球总数的近1/6,成功传球509次,触球668次。这些数据让哈维占据着传球、成功传球、触球这三项数据统计的首位。雅虎体育的专栏记者,甚至在德西半决赛后,高呼:“梅西,承认吧,哈维才是真正的世界最佳。” 

  从数据中就能发现,哈维负责着西班牙队的整体串联,平均不到1分钟就要完成1次传球,显然队友们都有这样的共识,皮球传到哈维脚下会让他们更为放心。这种风格像极了已经退役的艺术大师齐达内。在齐祖离开之后,哈维接过了艺术足球的旗帜,现在他要做的就是让这面红旗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空中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周芳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