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雅而:南非不愧“彩虹之国” 我爱它

2010年07月11日08:54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清晨,透过驰骋中的逍客的车窗,一种令人窒息的美扑面而来——隔着一道海湾,悬挂在开普敦桌山上空的彩虹分外妖娆。翌日登上桌山,又在俯瞰市区的同时看到了彩虹。记得好像图图大主教说过,南非是一个彩虹国度。他说的是南非的多元文化,不过在海天相连的变幻云层间,确实经常出现美妙彩虹。

  当我对这个国家的多元文化有了了解,我也爱上了那一道人文意义上的绚烂彩虹。

  开普敦,参观南非国家博物馆,它从艺术、人文和自然三个方面,分别展示这个国家的不同风采。从疯狂的呜呜赛啦式足球到丰富多彩的汽车文化,从华人社区到土著人的原生态文化,这些都成了我关于彩虹的记忆。

  通过丰富的展品和生动的展示,我得以知道当地土著居民的原始狩猎生活,以及他们如何由旧石器时代直接跨入资本主义,如何在殖民统治中进行改变命运的抗争。人类历史中太多的纯朴与邪恶、艰辛与自豪,都浓缩在南非人的足迹中。

  当然,要读懂一个复杂国家,不能仅依凭几个博物馆,而是要靠脚踏实地,千里之行。

  在德班,印度人、日本人的聚居,让这座向东而望的海港颇多几分亚洲风情;在英国人后裔为主的开普敦,依山而建的别墅群和飘香的美食,让人恍然到了西欧;而最繁华的约堡历史短暂,属于冒险家的乐园,富豪、追梦人、流浪汉都爱上了这座财富之城,据说生活在这里的华人也已接近20万。不同种群、不同文化的交汇,既会有摩擦与磨合的历程,也会碰撞出更璀璨的文明。这是一种跨界与融合、包容成就精彩的文化理念。

  在南非,我能感受到各个族群、各种文化间相互尊重与融合的努力,而世界杯的举办,其实也为多元文化的新生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两个以上首都的国家,我有幸随“东风日产超级球迷”车队,先后游历了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它们分别位于南非的北、南、中,不得不感叹,这也太“分立”了。据说,之所以设立三个首都,也是为了协调不同族群的利益。

  语言也折射出南非的多元性。除了英语和阿非利卡语,9个行政省也都有自己的官方语言,这些语言覆盖各主要黑人部族。于是,南非共和国的官方语言就多达11种。世界杯的官方歌曲,就加入了一些黑人语言,我虽难以理解含义,并不妨碍对于多元文化形态的欣赏。

  世界杯快要曲终人散了,但愿它留给彩虹国度的,是永远闪耀的一抹亮色。(谢雅而 东风日产超级球迷)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