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论为什么某些专家很脑残

2010年07月11日08:0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C罗、鲁尼们,英格兰、意大利、法国队,就是富二代,或者少年英才、英财们,世界杯式的考试对他们确实无足轻重,但对平民球队草根球员,世界杯这一线天就是全部的天空和阳光。

  世界杯的季军是鸡肋,可德国和乌拉圭不这么看。弗兰既要为国争光,还要同克洛泽争气。克洛泽的野心更大,想在弯道超车甩下肥罗,勒令一尊天神让座。

  德乌磨刀霍霍,英格兰的“人民郑大世”和老婆正在享受加勒比的阳光和海浪,行程早在英格兰输给德国前就预定好的,小胖对自己的队伍能走多远,看得跟德国的“国际章”一样准。比鲁尼生活更充实的是C罗,葡萄牙被西班牙磕掉才几天,美国佛罗里达一个妓女就替他生了个8斤6两的小C罗,他的一身技艺后继有人,南非世界杯他真是去打酱油的。

  著名诗人汪国真经常感叹:这就是足球;八进制的刘建宏老师不厌其烦地教诲:这就是足球。世界杯这个大舞台,也是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对,跟咱们的高考一样。

  本来我要说,世界杯像科举制度,但在世界杯留下那么多悬案疑案,昨晚BBC指明道姓揭发某队打假球后,这样的比喻就不确切了。科举制可是被西方学者推崇备至、认为是古代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第五大发明,皇帝老子靠它培养干部队伍,弄虚作假乃欺君之罪,人头落地的事。高考相对灵活,变通余地很大,既因地制宜,又因人制宜,有加分有保送,京城的分数比外省的含金量高得多。

  世界杯前,邓加很自豪地说,他派出的是一支平均年龄最大、最靠得住的队员。里皮更牛皮,说宁肯用35岁的,也不用25岁,口气好像在说宁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后架上笑。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老兵油子都没有新兵蛋子靠得住。

  加纳队靠世青赛上刚冒出的娃娃兵打头阵,名气小,薪水低,都指望一炮打响,翻身道情。德国队32强里最年轻,托了老大巴拉克临阵挂彩的福,这辆德国新车动力强劲,把英国、阿根廷轰成了废铜烂铁。斯洛伐克、巴拉圭、韩国、日本、美国之类世界足球版图上的边贫地区不想等、靠、要,出人头地的欲望比谁都强。

  南非世界杯在破除了一堆魔咒之后诞生了一个新魔咒:越是年轻的,越是草根的,就越牛逼。别拿西班牙队来说事,西班牙队是巴萨队,默契程度只有《笑傲江湖》里的六胞胎兄弟桃谷六仙赶得上。里皮愿意派国米,卡佩罗乐意派曼联来,只是没那种命。

  对职业球员来说,谁是衣食父母,最该替谁卖命,是来不得半点含糊的问题。每周从俱乐部里能挣得十万英镑的大佬,在被老板当驴使了大半年后,指望他们为那几万最多几十万的奖金鼓起余勇再当驴当马是很有点难度的,所以鲁尼、卡卡、C罗们考场上会发生跑题、脑子短路之类的事故,好汉不挣六月钱嘛。

  在草根球队、草根球员眼里,情况完全不同。辛苦四年,收成全看这一月。这是一场决定大半生的大考。球迷们为胜负大喜大悲的时候,隐藏在球场各个角落的球探眼睛睁得贼亮,像古董贩子出没于古玩市场一样眼放绿光。世界杯还没结束,本田圭佑、苏亚雷斯、维泰克的身价就在猛蹿。如果没有世界杯,他们厕身草根球队里,就是没有遇上伯乐的汗血宝马,日复一日地拉磨、赶集,终老在食槽旁。感谢世界杯,就像不能忝列官二代、富二代的你我感谢高考。

  意大利队告诉我们,就算你是高考状元,重读四年后再考一次都未必上一本线;美国队告诉我们,坚持思考说不定在交卷之前的几分钟,那道决定你能否上线的题目你就会做了;中国队告诉我们,不好好学习的人,连高考的机会都没有;南非队告诉我们,就算高考考场设在你家,你都未必上一本。所以别打这样的歪脑筋:出不了线,自己办一届世界杯。那是花钱找抽。

  每年高考一临近,总有几个专家跳出来,兜售应试教育是万恶之源、高考误人子弟之类的陈词滥调。看了世界杯,觉得他们的理论尽是一派胡言。C罗、鲁尼们,英格兰、意大利、法国队,就是富二代,或者少年英才、英财们,世界杯式的考试对他们确实无足轻重,但对平民球队草根球员,世界杯这一线天就是全部的天空和阳光。“你总得让我们这些弱势群体混口饭吃,可怜可怜我们这些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人吧。”凤姐人糙,这话理不糙,比起她来,声讨高考的专家们确实是脑残级的。

  本报评论员 七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